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落水时如何自救互救?“暑假安全第一课”直播近5万人围观

条评论立即评论

落水时如何自救互救?“暑假安全第一课”直播近5万人围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2日,深圳市红十字会与晶报、晶报说·教育联合主办的“暑假安全第一课——青少年水上安全救生知识普及活动”在深圳市工人文化宫游泳池举办.

教练教大家水上漂浮。

原标题:落水时如何自救互救?“暑假安全第一课”直播近5万人围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5日讯(晶报记者 罗丹)“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听到泳池传来的呼救声,一对父女立即赶了过来,熟练地将拴着矿泉水瓶子的救生绳抛给落水者,迅速将他拉上岸。7月12日,深圳市红十字会与晶报、晶报说·教育联合主办的“暑假安全第一课——青少年水上安全救生知识普及活动”在深圳市工人文化宫游泳池举办。此前呼救的,正是由教练扮演的“落水者”,而施救者则是前来参加培训活动的亲子家庭。

据了解,6月21日,重庆市8名小学生溺亡事故后,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开展教育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进一步加强校园、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

近期国内儿童青少年溺水事故多发现象也引起了晶报的关注,于是暑假刚刚开始,晶报就联合深圳市红十字会安排了这堂救命的“暑假安全第一课”。活动通过晶报说·教育微信公众号招募15组亲子家庭参与,招募消息仅发出45分钟,名额即被一抢而空。为了让更多儿童青少年掌握水上安全救生技能,活动还通过晶报APP、晶报说·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了直播。深圳市红十字会组织了各区红十字会学校学生观看,活动直播有近5万人收看。

活动中,由11名红十字会水救队队员、水救队志愿者组成的教练组首先为家长和孩子讲解了常见水域水文、溺水事故常见起因及应对措施、水上运动安全注意事项等理论知识;然后分组进行实操训练。教练手把手指导每组家庭学习掌握无救生衣时的个人水上求生、抽筋自解、衣物利用等内容。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对活动点赞。家长范女士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她和孩子都学会了水上安全救生技能。范女士10岁的儿子小衡现学现卖:“我一边喊人的同时,是不是可以把绳子绑在树上,再把水瓶、篮球扔给溺水的人?”担任此次活动直播主播的省红十字水上应急救援总队副总队长林瑜对他的“好办法”给予了肯定。同时,她强调,18岁以下未成年人遇到他人溺水时,不得下水救人,可通过呼喊、拨打110、120等方式,请求专业人员救援。此外,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可制作浮具或将木棍、树枝等扔给溺水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