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首个国家级家庭健康服务中心落户园岭 将引入高质量发展项目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个国家级家庭健康服务中心落户园岭 将引入高质量发展项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园岭家庭健康服务中心位于福田区园岭街道南天社区南天二花园,是全国十个家庭健康服务中心之一,是国家计生协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深圳试点。

原标题:深圳首个国家级家庭健康服务中心落户园岭

系全国十个家庭健康服务中心之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宋月白)7月9日上午,纪念“7.11”世界人口日活动暨中国计生协(园岭)家庭健康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福田区园岭街道举行。

为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性健康干预提供最基本的信息支撑

据了解,园岭家庭健康服务中心位于福田区园岭街道南天社区南天二花园,是全国十个家庭健康服务中心之一,是国家计生协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深圳试点。中心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内设幼儿天地、创造乐园、咨询区、青春加油站、心理健康咨询室、视听室、健康食堂、健康讲堂、颐养堂等“一地一园、一区一站、二室三堂”九大功能分区,涵盖儿童、妇女、老年人不同阶段的健康发展需求,初步形成了医疗咨询、公共卫生、疾病预防、妇幼保健、科普教育、健康管理等“医、卫、防、保、教、康”六位一体融合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整链式健康服务与管理模式。

中心坚持以科学育儿、青少年健康、家庭健康、生殖健康、养老照护、家庭文化、幸福家庭等“七个促进”为抓手,立足辖区居民需求,吸纳优质医疗健康服务资源入驻。同时配备智能健康检测一体机、眼底筛查一体机等健康服务设备,提供一站式便民体检、关爱青少年视力、AI眼底筛查、健康保健咨询等综合健康服务,让“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

中心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居民个人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整体收集制度,科学、规范记录辖区居民的健康管理信息,内容上包括家族病史、体质状况、既往病史、锻炼情况、生活方式、日常体检等各种健康信息要素,时间上贯穿整个生命周期过程,确保信息的连续性和时效性,为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性健康干预提供最基本的信息支撑。

用民生底色彰显辖区百姓幸福成色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表示,“园岭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各类功能分区非常合理,涵盖了生殖健康、健康育儿、家庭健康、老年人关怀及妇女关怀等多方面,各项功能贴近居民需求,与居民生活完全融入在一起。希望中心能成为最受社区居民欢迎的打卡圣地,为新时代推动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老有颐养,住有宜居’民生标杆增光添彩。”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罗乐宣充分肯定了园岭街道打造国家级试点阵地的工作成果,并强调要认真践行“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工作理念,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更要注重体现中国特色健康服务,对标健康中国行动中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等三个方面完善健康服务。中心不仅是福田的、深圳的,更是全国十大亮点之一,要满足居民需求,提供资源支持和便利服务,真正把健康服务送到家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增加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深圳健康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据悉,园岭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后续还将开发引入一系列省、市高质量家庭健康服务发展项目,重点提供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及中老年健康教育服务,构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老有颐养、健康先行”体系。并结合正在开展的百花二路“一路一街”对标欧美国际化水平创建儿童友好型先行示范街区项目,拓展一批“步行巴士、儿童图书馆、儿童艺术展廊”等精品儿童友好活动。

近两年来,园岭街道始终坚持聚力“民生七有”,增进百姓福祉,用民生底色彰显辖区百姓幸福成色。下一步,园岭街道将持续优化配置中心场地设施、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人力财力等资源,努力为辖区居民提供全人群、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有专业、有保障、有温度、有担当的家庭健康服务,引导辖区居民承担自我健康主体责任,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健康”的民生幸福“园岭标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