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挑战不断压力重重,解析华为缘何实现上半年逆势增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挑战不断压力重重,解析华为缘何实现上半年逆势增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前日出炉的华为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为三大业务齐头并进,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净利润率9.2%。今年5月,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曾表示:“过去一年的磨练让我们皮糙肉厚,华为有信心找到解决方案。”

原标题:挑战不断压力重重,解析华为缘何实现上半年逆势增长

消费者业务抢眼产业布局占先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对华为而言,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这一年,疫情的阴霾笼罩全球经济;这一年,美国主导的无理限制再度升级;这一年,华为海外市场的消费者业务和运营商业务压力重重。不过,困难没有阻挡华为前行的脚步,前日出炉的华为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为三大业务齐头并进,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净利润率9.2%。今年5月,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曾表示:“过去一年的磨练让我们皮糙肉厚,华为有信心找到解决方案。”

今年上半年,华为在坚持研发投入和发明专利的同时,努力开拓国内市场,三大业务都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1596亿元人民币,企业业务收入363亿元人民币,消费者业务收入2558亿元人民币。近年来,华为发挥自身优势,深耕新信息和通信(ICT)技术,并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业务和口碑均获得双丰收。

高研发投入带来专利技术全球领先

面对困难,抵抗打压的重要依靠是自身的研发实力和技术。华为每年都会拿出销售额的10%用于投入研发。5G技术、鲲鹏芯片、昇腾芯片、麒麟芯片、鸿蒙系统……这些已经落地并不断完善更迭的自研技术正是华为几十年研发投入和创新的成果。

2019年,华为持续投入技术创新与研究,研发费用高达131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销售收入的15.3%;今年4月,任正非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华为研发投入有望超过200亿美元。近十年来,华为投入的研发费用总计已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

此外,华为还是全球持有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截至2019年底,华为在全球持有有效授权专利85000余件,其中,中国有效授权专利30000余件,中国以外国家有效授权专利50000余件,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任正非表示,华为聚焦研究基础科学研究,通过数学、计算机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带动整个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研发的投入是为了多产粮食,增加土壤肥力,以更有能力服务客户,在市场上提高竞争力。”

消费者业务国内市场亮眼

半年报中,华为消费者业务同比增长最快,增幅近16%。在终端的海外业务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华为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却让人眼前一亮。

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4月,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超越三星登顶全球首位,当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6937万台,同比减少41%,其中三星手机市场占有率约为19.1%,华为达21.4%。对此,华为方面表示:“一个月的数据不能说明整体问题,困难依旧存在。”

在国内手机市场,华为目前拥有最高的市场份额,达到了44%,高出小米、OPPO、vivo三家公司的总额4个百分点。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前预测2020年华为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3.2亿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疫情刺激了华为平板、笔记本电脑的销售,任正非此前曾透露,该类产品同比增长了5-6倍,并都预装了华为HMS操作系统。

HMS是华为面向全球打造的应用生态,为减少供应链中断造成的损失,华为提早布局了自己的终端云服务。该系统目前已经开源、开放,并随着P40手机走入全球市场。目前全球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通过华为应用市场下载该应用,月活用户数已经超过4亿。正如任正非所说,面对美国的制裁,华为会做好积极应对的准备,努力做好各种防御性手段,努力把耽误的功课补好。

余承东表示,华为一直在努力积累服务消费者的经验。日前,在深圳福田卓越中心落地的华为智能生活馆创下了深圳品牌开业成交额的最高纪录,该纪录表明华为离国内消费者更近了一步。

新ICT技术助力产业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

今年上半年,华为企业业务收入3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15%,虽然相比内部其他两个过千亿的业务数据不高,但在国内市场,华为云、计算与机器视觉、数字政务等业务板块均增长迅猛,并积极参与了助力产业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

7月8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中国政务云基础架构市场厂商评估MarketScape报告》。报告显示,华为云再次位居中国政务云基础架构市场领导者象限,在市场份额、现有能力、未来战略三个维度均处于领先。

去年,在第四届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提出了“一云两翼双引擎”的鲲鹏计算产业布局。“一云”是华为云;“两翼”是智能计算业务和智能数据与存储业务;“双引擎”则是围绕“鲲鹏”与“昇腾”打造的两个基础芯片,其中,鲲鹏代表通用算力芯片,昇腾代表AI算力芯片。之后,华为便将计算产业正式命名为“鲲鹏计算产业”,近年来,华为一直在积极打造和建设鲲鹏生态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3月,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Cloud)上,华为又宣布了“沃土计划2.0”的进一步举措,将继续投入2亿美元推动鲲鹏计算产业的发展。

有了核心技术和产业布局,华为企业业务近年在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并力求将人工智能、IoT、大数据、视频、融合通信、GIS等多种新ICT技术打造成为智慧城市的坚实“底座”。

华为目前已经参与了全球4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智慧城市建设。以深圳为例,目前,华为已经联合众多生态伙伴,为深圳市构筑智慧城市顶层架构,并在政府服务、教育、医疗、交通、水务、海关等领域,提供了丰富的业务应用方案,助力深圳1800多家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深圳持续发展城市基础设施、产业与商业环境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