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今年首拍地下空间用地 推动东门“地下造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年首拍地下空间用地 推动东门“地下造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标国际一流,深圳近年来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改革探索方面先行示范,成效显著,亮点突出。7月14日,深圳市罗湖区H207-0043宗地成功挂牌出让。这是深圳今年首次出让以地下空间开发为主的公园绿地+交通场站用地。

原标题:今年首拍地下空间用地推动东门“地下造城”

深圳对标国际一流先行示范探索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改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对标国际一流,深圳近年来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改革探索方面先行示范,成效显著,亮点突出。7月14日,深圳市罗湖区H207-0043宗地成功挂牌出让。这是深圳今年首次出让以地下空间开发为主的公园绿地+交通场站用地。

此次出让的宗地位于寸土寸金的知名商圈罗湖东门,临近深南东路、太阳广场等,为地下工程,土地面积3244.26平方米,建筑面积8200平方米,土地使用年限50年,同时配建地下车库、地下垃圾转运站,对应的地面空间建设公园绿地和交通场站,产权归政府。

该宗地项目备受市场关注,经过多轮竞争,起始价从260万元上升到610万元,由深圳市育鹏实业有限公司最终拿下,综合楼面单价743.9元/平方米。

据了解,地下空间作为重要的国土空间资源,是加快形成立体发展方式、提高城市生活品质和节约集约用地的新方式。深圳将地下空间规划和开发利用与轨道交通建设同步,服务城市发展和经济、民生,在国内率先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和技术规范,成为国家标准的主导制定者。

深圳对标国际一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城市地下空间规划编制和重点地区地下空间建设品质保障工作。其中,2007年的地下空间资源规划列入2010版城市总规专题,依此明确了全市地下空间开发的总体要求,确定8个地下空间开发重点地区。福田、罗湖、宝安、龙华、盐田、坪山、龙岗等区也先后开展分区地下空间利用专项研究。前海、后海、深圳湾超级总部、华强北等重点片区和重要节点地区,先后开展地下空间详细规划与研究工作。相关内容和控制要素提取后,纳入到各片区法定图则和宗地出让条件、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审批中。

目前,深圳还在地上地下一体化的容积管理、立体空间分层出让、三维地籍和分层登记管理、标定地价鼓励机制等方面先行示范,以一系列创新政策,实现地上地下空间统筹开发出让方式更灵活、市场对接更活跃、信息整合更快捷、集约利用更高效。

深圳建立了立体空间分层出让的3种模式,即出让的地下空间属于公共设施用地类别的,采取协议出让或划拨的方式供应;属于经营性用地类别的,适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属于包含公共设施和经营性的复合功能,按照区分功能、分层出让的方式予以供应等。

未来,无论是东门地下造城,还是福田高铁站、深圳北站、机场东站、西丽站等宏大的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综合开发,商业、娱乐、休闲、轨道交通集于一体的智慧化地下商业工程,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艺术馆等高品质的文化体育工程,将在我们城市的脚下不断延伸、精彩呈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