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再见电子定位手环,深圳启动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再见电子定位手环,深圳启动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4日,记者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深圳快速响应落实社区矫正法要求,到6月底,深圳已全部拆除了社区矫正对象的电子定位手环,启动法律规定的信息化核查工作。

原标题:再见电子定位手环,深圳启动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 通讯员 司新宣)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试点、正式推行社区矫正制度17年来,第一部规范社区矫正工作的专门法律。7月14日,记者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深圳快速响应落实社区矫正法要求,到6月底,深圳已全部拆除了社区矫正对象的电子定位手环,启动法律规定的信息化核查工作。

除了电子定位手环,会否失控脱管?      

社区矫正是指针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四种罪犯所实施的非监禁性矫正刑罚。有市民担心,社区矫正对象拆除了电子定位手环,会否失控脱管?

深圳社区矫正部门回应,社区矫正法不是废除了电子定位手环,而是将电子定位手环作为惩罚性措施,对严重违反社区矫正管理制度的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部门还是会根据法律用电子定位手环进行监管。所以,摘除手环的社区矫正对象也不能放飞自我。如果不服从社区矫正部门的管理、教育,社区矫正对象不但可能重新戴上电子定位手环,还可能戴上手铐,收监执行。

率先出台《深圳市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暂行规定》      

拆除电子定位手环后,为了落实社区矫正法关于信息化核查的要求,6月24日,深圳社区矫正部门于率先出台了《深圳市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暂行规定》,并于7月1日与《社区矫正法》配套同步实施,这个规定为信息化核查终端的正确使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此外,深圳运用了融合物联网、大数据、生物识别等先进技术的信息化核查终端进行日常监管,鼓励社区矫正对象按照法律的要求主动上报活动情况和行为表现。社区矫正对象还可以通过信息化核查终端完成线上教育学习任务,学习方式更为机动、灵活、人性化。

如何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信息化核查?      

据了解,拆除了电子定位手环后,如何有效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法律要求的信息化核查,成为各地社区矫正部门面临的难题。

据悉,深圳的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方式通过独立的、不在互联网运行的终端进行核查,该终端由社矫部门提供,社矫对象既不用承担终端的费用,也不用支付信息化核查时的网络流量费用,既保障了信息安全,又保障了个人隐私,确保了核查的效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