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苹果皮”变身诈骗利器 男子找工竟成骗子帮凶

条评论立即评论

“苹果皮”变身诈骗利器 男子找工竟成骗子帮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在宝安区塘尾社区迎春路附近,宝安公安分局福海派出所便衣民警将守在一个外卖箱子旁,时而四处张望,时而紧盯手机的李华(化名)当场抓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14日讯(记者 刘钢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文、图)近日,在宝安区塘尾社区迎春路附近,宝安公安分局福海派出所便衣民警将守在一个外卖箱子旁,时而四处张望,时而紧盯手机的李华(化名)当场抓获。

7e8e2a48-16e3-4222-844f-2a80050c499d.jpg.jpg

60908eaa-1cfc-459d-b517-29ee921c6de2.jpg.jpg

6d39b723-a97f-4c88-a8f8-f36220c93cfa.jpg.jpg

51f75814-8f40-45c3-95fb-007071f41f21.jpg.jpg

打开箱子,一批大小各异的机器设备出现在民警眼前。经清点,现场共缴获作案机器设备一套以及22张手机SIM卡。据李华供述,数天前他在网络平台上找工作,见到一个职位在招聘“设备维修员”,对方告知他只需要懂维修设备以及换卡就行了,而且薪资不俗。6月13日晚,男子吴军(化名)与李华见面,还给他带来了一套设备,包括一个电瓶、两个路由器、十台“苹果皮”,以及许多张手机SIM卡。

随后吴军手把手教导李华如何操作使用这批设备,并承诺只要按照“老板”指示行动,成功连接一台“苹果皮”一天将获得100元的报酬。新上岗第一天,李华便使用了30余张SIM卡,辗转在五六个地点操作。这一天,他拿到了工资1000元。李华心里也明白自己干的可能不是“正经事”,但想着自己只是收钱办事,打份工而已,便不再纠结。

福海派出所案件队队长李友芳介绍,“藏匿在外的诈骗分子通过特定软件连接上运作正常的‘苹果皮’,然后远程操控设备上的SIM卡拨打、接听电话,回复信息。每一起诈骗案的发生,绝对少不了这些‘敢死队员’的协助。”

根据统计,两天内,李华手上的SIM卡显示打出上千通诈骗电话。目前,宝安警方已核实到辖区有两名群众曾接到李华“老板”打来的诈骗电话。其中一人被对方以帮忙注销校园贷为由成功骗走5000元。

如同李华一般法律意识淡薄的人并非少数。近期,宝安公安分局已抓获5名通过架设“苹果皮”实施诈骗嫌疑人,缴获“苹果皮”设备75台,手机SIM卡105张,核实诈骗案件41宗,涉案金额高达35万元。

目前,李华因涉嫌诈骗已被宝安警方刑拘,后续还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何为“苹果皮”

“苹果皮”,并非日常食用苹果的外皮,而是专门为iTouch定做的功能外套,设计初衷是为满足iPhone手机用户多卡多待应用需求,同时帮助经常出国人群降低手机话费成本。

“苹果皮”具有三大优势:一是设备放置在国内,用户远在境外,真实定位不明;二是只要有网络,用户便可通过特定APP,远程操控设备上的电话卡,操作极其简单;三是免国际通话漫游费,价格低廉。

“苹果皮”产品优势显著,但投入市场后却“意外”地让千万百姓泪在心头。因为,它正是电信网络诈骗分子梦寐以求的诈骗“利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