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出台政策扶持重大科研平台自主攻关 核心技术项目最高支持2亿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出台政策扶持重大科研平台自主攻关 核心技术项目最高支持2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科研平台自主攻关领域专项资金扶持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正式出台。

原标题:深圳出台政策扶持重大科研平台自主攻关

核心技术项目最高支持2亿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1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日前,《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科研平台自主攻关领域专项资金扶持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正式出台。

7月13日,记者从深圳市发改委获悉,该政策将重点支持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前期开展的技术预见、原理探索、概念验证、技术攻关、设备研发、工程验证,以及围绕预先研究开展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综合管理。

据介绍,重大科研平台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两类。其中,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指围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学科布局,能够为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极限研究手段,但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系统。前沿交叉研究平台指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发展学科同其他学科交叉研究方向,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形成一体化布局,能够为科学发现加速向技术发明转化、攻克制约产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提供协同创新环境,具备明显外溢效应的大型技术创新平台。

《政策》提出,聚焦信息、材料和生命科学与技术领域,根据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结合深圳本地产业基础和需求,预测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颠覆性技术,并形成相关技术转移转化路线图,提出未来应谋划建设的重大科研平台。最高予以200万元支持。

同时,基于基本原理,提出明确的技术概念和应用设想,以及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和初步技术解决方案,针对重大科研平台的基本构成、功能特性和技术可行性进行分析。最高予以500万元支持。

在系统推进技术攻关和设备研发方面,支持自主研发一批重大科研平台建设过程中所必需的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重点设备和应用软件,建设重大科研平台整体或分系统原理性样机,验证关键技术的可行性、实用性和可靠性,相关项目总投资合计不超过重大科研平台项目总投资的15%,单个项目最高予以2亿元支持,其中给予建设单位人力资源费资助的比例不超过50%。

基于重大科研平台建设过程中衍生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支持进一步深入研发通用和专业的重大科学仪器设备,降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对外依存度。设立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国产化资助项目,最高予以重大科研平台项目总投资5%的支持,其中给予建设单位人力资源费资助的比例不超过50%。

《政策》还提出,围绕信息、材料和生命科学与技术领域之间,以及上述学科同其他学科交叉研究方向,根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布局,一体化建设前沿交叉研究平台,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龙头企业联合申报,每个项目最高予以总投资50%的支持,其中给予建设单位人力资源费资助的比例不超过30%。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