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到深圳,找设计”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到深圳,找设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启动了一场特殊的国际设计竞赛。其特别之处在于,它并不是服务深圳本地建设,而是受托举办,为的是征集厦门新机场片区城市设计方案。

日前,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启动了一场特殊的国际设计竞赛。其特别之处在于,它并不是服务深圳本地建设,而是受托举办,为的是征集厦门新机场片区城市设计方案。

如此重大的建设项目,跑到深圳找方案,既体现出同为经济特区的厦门视野开放、胸襟广阔,也说明“全球设计之都”深圳面向全球征集优秀设计方案的能力得到了兄弟城市的充分信任与肯定。上半年以来,已有东莞、河源等地多个项目,通过深圳平台征集城市建设方案。“到深圳,找设计”,成为不少城市高质量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的一个优选项。

作为“全球设计之都”的深圳,近年来已成为全球顶尖设计事务所挥洒才智的中央舞台。自上世纪90年代福田中心区建设开始,深圳逐渐累积起全球设计引智的经验,摸索出政府搭台、项目对接、方案比拼的竞赛机制,本土设计产业也在全球竞争中稳步提升。城市设计理念新、能力优、开放性强,是深圳成为联合国首批全球设计之都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吸引不少城市来深找“设计”的原因。

城市分工明确,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特征。在分工基础上强化城市协作,优势资源互补共享,有助于提升经济发展效能与质量,使城市和区域整体竞争力更上层楼。深圳的设计竞赛机制相当成熟,产业也形成了规模效应,兄弟城市在发展中“搭个顺风车”,用最少的资源,拿下最好的方案,实惠又高效,何乐而不为?在不断搭建平台的过程中,深圳也能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发挥辐射效应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要求深圳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欢迎各方来深找设计,做好竞赛组织服务工作,将全球设计之都的招牌擦得更亮,深圳才能更好完成国家赋予的使命。深圳也要在推动协同发展上探索新路,不仅在设计引智方面,还要在其他优势产业上,推进优势要素有序跨区域自由流动,为本地产业发展谋求更大的市场和腹地,促进合理空间层级体系和特色性功能区的协调发展,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当然,要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深圳不可能满足于只是面向全球征集优秀设计方案的平台,我们衷心期待在不远的将来,深圳能成为全球顶尖设计大师云集、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创意之都。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