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糖尿病防治“一代宗师”进驻龙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与龙岗区人民医院共建内分泌代谢病中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糖尿病防治“一代宗师”进驻龙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与龙岗区人民医院共建内分泌代谢病中心

分享

日前,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徐徐拉开的红绸,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深圳内分泌代谢病中心及薛耀明名医工作室在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正式揭牌启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疫情影响,我这糖尿病足上哪个好点的大医院看哟?”曾因为糖尿病导致右足截趾治疗的孟叔,在疫情期间左足再次发作。幸运的是,身在龙岗的他足不出“龙岗”,就在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深圳内分泌代谢病中心”找到了答案。

日前,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徐徐拉开的红绸,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深圳内分泌代谢病中心及薛耀明名医工作室在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正式揭牌启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薛耀明教授一行,龙岗卫健局局长朱武等领导,龙岗区人民医院院长王绍娟、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陈玉华等医护骨干及相关成员出席揭牌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与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共建深圳内分泌代谢病中心是区人民医院重点打造的七大中心之一,引进广东省重点专科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薛耀明专家团队,诊治各种疑难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该中心及薛耀明名医工作室的建立,将为龙岗区乃至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预防和治疗以糖尿病为主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及垂体肾上腺性腺疾病提供优质智力支持和创新引导。

经过近两年的准备及多次协商,该中心于2019年12月在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签约挂牌。2020年1月16日,医院与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薛耀明教授正式签约柔性引才项目。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心试运营期间虽暂停了南方医院专家来龙岗亲自坐诊查房,但还有远程会诊的工作模式,仍可使患者得到国家级专家水平的诊治,前文提到的孟叔就是获益人之一。试运营期间,薛耀明团队参与中心视频会诊达5次,为二十余名糖友提供了专业的诊疗服务。薛耀明教授还于6月12日首次从广州到中心坐诊,其精湛的医术令当天就诊的患者深表满意。

“广州的医疗力量支援深圳,目的就是造福深圳市民的健康。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在糖尿病慢病管理方面探索了30多年,希望能够在与龙岗区人民医院的合作中,进一步提高人民医院的学术地位和组织能力;为龙岗探索建立慢病管理模式,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薛耀明教授展望中心未来。

未来,中心将从分级诊疗、学科建设、临床诊疗、科研教学、人才培养、重大课题合作等方面,推动内分泌代谢科等相关学科更好更快地发展,并全面提升糖尿病足病、妊娠期糖尿病、甲状腺微创治疗、甲状腺相关性眼病、骨质疏松、糖尿病教育与管理、儿童生长发育异常与垂体肾上腺性腺等疾病诊疗水平。通过3年的合作,将龙岗区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建设成区域性医疗高地,打造成现代化的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与糖尿病分级诊疗管理中心,一站式管理糖尿病及内分泌疾病,惠及更多群众。

目前中心工作已正常开展,薛耀明主任和张倩、高方、曹瑛等第一批常驻专家将定期在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专家门诊坐诊。后续还会增加吴凤林教授的甲状腺超声检查及消融治疗的特色诊治。

揭牌仪式当天,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事业发展部吴德钦主任对中心给予厚望,并对学科团队提出两点希望:“首先希望南方医学科团队充分发挥自身品牌优势,人才技术和管理优势,助力龙岗区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诊疗中心的提升和发展。第二,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的思路,趁着深圳先行示范区的东风,着力整合区域内资源,与人民医院共同探索与开创糖尿病管理的新模式,甚至是深圳模式。将糖尿病慢性病管理深入到基层社区,服务满足群众需求,将健康中国战略落实落细。努力提升龙岗区糖尿病慢病诊疗环境,造福百姓。”他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来定能建设打造出区域内分泌代谢病诊疗中心,共建结出累累硕果,让群众满意放心。

龙岗区人民医院院长王绍娟表示,当前正是加快建设健康龙岗,打造医疗高地的关键时期,医院作为香港中文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筹建单位,龙岗区人民医院集团牵头单位,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和担当。中心将致力于让更多的老百姓获益,实现早诊断、早预防和规范同质化管理,达到省级水平,让更多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患者享受健康生活,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龙岗区卫健局局长朱武表示,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方面,糖尿病的防控是个重要的课题。很高兴龙岗区能够得到糖尿病防治领域“一代宗师”的支援和帮扶,这对于糖尿病的社区防治及下一步的模式创新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希望龙岗区人民医院抓住高水平团队进驻的契机,迅速带起队伍,培养强大的服务能力,形成自己鲜明的学科特色。南方医院对龙岗的帮扶已有成功的先例和基础,相信此次共建合作将在龙岗医疗卫生建设及龙岗区人民医院的历史上掀起新的篇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