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用脚步丈量扶贫成效 助“双林”叩开小康之门
2020-07-12 22: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用脚步丈量扶贫成效 助“双林”叩开小康之门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近年来,罗湖积极做好对口帮扶广西百色西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隆林县”)的扶贫协作工作。7月8日至10日,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带队到广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深入西林县、隆林县两地进行现场督战,强调要以硬作风硬措施完成脱贫攻坚硬任务,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路上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沿着蜿蜒的山路走去,一栋栋新楼耸立在山林中,新楼前是村民们自家种植的农作物,楼里是宽敞的客厅和厨房,电视、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这是西林县古障镇那哈村贫困户的现状。近年来,罗湖安排社区及股份公司与西林、隆林两地贫困村结对,实施“携手奔小康”工作,安排辖区62个单位分别与西林19个贫困村、隆林38个贫困村结对,实现未脱贫贫困村全覆盖结对,为对口帮扶地区群众叩开“小康”的幸福之门。

广西西林-云南广南生态扶贫产业合作示范园正在火热建设中,将解决西林县招商引资以及贫困户就业困难;隆林克长乡猴场村石漠化山区桑蚕高产示范基地发展2000亩种桑养蚕产业,带动片区1106户农户实现减贫带贫;脱贫奔康产业(就业)园扶贫车间为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与收入;易地扶贫搬迁城西安置点罗湖幼儿园正式揭牌,确保搬迁贫困户的孩子教育有保障......多年来,罗湖与两地党委政府齐心协力,围绕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以及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开展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西林县率先成为西北五县第一个脱贫摘帽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三项指标增速排名全市前列,2019年获批脱贫摘帽;隆林县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增速比2018年翻一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今年已有2074户7373人达到脱贫标准、占比93.46%。两地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显著,为广东对口帮扶广西工作蝉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第一名”作出了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罗湖区一批企业与西林县、隆林县企业于近日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化了罗湖与西林、隆林产业对接。深圳市柏星龙创意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百利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八马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协会与西林县招商局以及西林县有关企业签订了产业合作框架协议;深圳市柏星龙创意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与隆林签订产业合作框架协议,今后罗湖与两地企业将发挥互补优势,共谋发展,互利共赢。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努力实现西林百姓“大病救治不出县”

“之前西林的妇女要去百色生育,通过罗湖医疗帮扶,西林的妇产科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发展,目前西林的女同胞都能在本地医院生育。”罗湖区中医院派驻到西林公立医院集团的王宁博士这样说道。

在罗湖派驻医疗队帮扶西林两年多来,根据当地疾病谱和实际需求,指导建立了妇产科、泌尿外科、神经内科、麻醉科等四个重点专科。截至目前,西林县人民医院共为12例急性脑梗塞患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成功率100%;成功开展了多例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西林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成功开展了宫腔镜下“子宫粘膜下肌瘤切除术”等,为患者带来了福音,向满足群众“大病救治不出县”迈出一大步。

在罗湖支医团队派驻之前,西林县每家医院都是“麻雀虽小、五脏必须俱全”的状态,盲目投入医疗设备其实是一种变相的资源浪费。“所以我们把罗湖医改的模式引进来,让西林医疗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副院长黄军科谈道。

结合当地实际,罗湖积极进行医疗帮扶,输出医改模式,西林县紧紧抓住对口帮扶机会,借鉴罗湖医改经验,植于西林,因地制宜,又不生搬硬套,实现人才集团内流动、设备共享、学科共建、结果互认的同质化质量管理、差异化业务发展。根据西林县医疗卫生资源状况和当地百姓的实际需求,顺应改革需要,以罗湖医改模式助推成立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全方位指导西林县探索实践医改新模式。

2019年,西林县公立医院集团应运而生,协助整合全县医疗卫生资源,推动3家县级医院和11个乡(镇)卫生院抱团发展,打破各自为政导致投入不足的局面,努力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西林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用“县强、乡活、村稳”六字构建分级诊疗就医新秩序,实现医疗资源效率最大化,让普通群众看得上病。同时,对各级医疗机构进行全方位帮扶,形成比较完善、科学、合理、有序的县域医疗体系,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层级管理和医疗卫生信息化搭建平台,实现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

如今,西林县的百姓也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罗湖区卫健局将那劳镇卫生院打造成强基层示范卫生院,选派1名全科医生及1名全科护士组团驻点帮扶,指导做好居民健康档案的管理,做实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的随访。同时配合在全县开展的农村人口“农村慢病筛查和健康档案管理”行动,共完成筛查人口数23088人,切实打好健康保障的基础,为乡村卫生院注入了活力,夯实了基层医疗卫生基础。

“罗湖医改引进西林一年了,新的医疗模式也得到了当地百姓的赞同,让西林也朝着‘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的目标迈进。”黄军科表示,今后还将继续推进西林县各乡镇卫生院与罗湖医院集团各社区健康管理中心“一对一结对帮扶”,全面推进乡镇卫生院整体水平提升。

线上招聘会发挥“传帮带”作用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招聘信息

今年5月,全国首个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劳务中心”)在隆林县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罗湖、隆林两地劳务扶贫协作工作再上新台阶。据了解,劳务中心依托平台建设,以搭建“六个一”为抓手,探索创新劳务协作模式,拓展就业领域,促进贫困户增收,既是罗湖、隆林两地贯彻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稳定就业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两地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同心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

成立两个多月了,劳务中心运作情况如何?一场特殊的招聘会告诉了大家答案。10日,罗湖区人力资源局与隆林各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的农村劳动力网络视频专场招聘会举行,隆林县各乡镇的年轻劳动力纷纷来到现场,寻找心仪的工作。

“你是什么学历?有什么专业技能呢?有没有相关工作经验?”“这份工作待遇是怎样的?有五险一金吗?”隆林各族自治县桠杈镇地处深山,由于耕地少、水资源稀缺,成为贫困人口较多的地区之一,25岁的卢凯正是一名从这里走出来的大学生。“刚刚通过视频连线和企业进行了面试,对方根据我的专业和能力为我推荐了一份质检的工作,面试时自我感觉还不错,接下来就等通知了!”面试结束后,卢凯在就业意向登记处登记了自己的个人信息,这份信息将存入“大数据”信息库。

区别于常规招聘流程,线上招聘会以“云面试”为主,企业招聘官与劳务人员利用互联网手段,通过视频会进行面试交流,如双方均有意向,则会保持联系并签订劳务合同;若双方未达成劳务意向,劳务人员的就业信息还会录入“大数据”信息库,后续如果有其他企业招聘提供相应的岗位,劳务中心便会通知劳务人员进行对接。目前,劳务中心通过搭建粤桂扶贫劳务协作资源信息共享平台,让东部企业、西部劳动力均能了解对方基本情况,隆林务工人员的基本信息、就职企业情况、岗位变动情况都能在系统查询,实现对外出务工人员“建档立卡”式的系统化管理,同时对在粤就业人员名单进行逐一跟进,掌握他们的就业、在岗情况,提供更加精准的动态服务。

“由于信息封闭,交通不便,深山里的孩子要走出去其实真的不容易,企业不走进来,我们走不出去。”卢凯谈道,但有了这个平台后,能获取很多企业招聘信息,而且还有线上面试的渠道,感觉很方便。隆林各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勇健表示,今后还会定期举行各类专场招聘会,同时将招聘会带到乡镇,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招聘信息,争取满足全县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让大家有工作、做好工。

值得一提的是,卢凯面试的企业是汕尾明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罗湖区对口帮扶陆丰市的企业之一。目前,在罗湖与陆丰的共同努力下,陆丰26个贫困村全部实现了出列的目标任务,产业发展兴盛,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随着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出现了劳动力缺口,正好隆林有充足的劳动力资源,我们想招人,他们想就业,正是双赢。”汕尾明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谈道,目前两地连线设备很完善,线上招聘会将成为两地招聘和面试的主要方式。

在这场线上招聘会中,罗湖对口帮扶的陆丰与隆林之间形成新的劳务协作关系,不仅实现了互利共赢的局面,也是罗湖对口帮扶工作中发挥“传帮带”作用下结出的硕果。而这种新模式的诞生,也是罗湖在对口帮扶劳务协作工作中不断探索的成果,罗湖创建“罗百就业帮扶”微信公众号,实现“互联网+劳务协作”新模式,整合全市务工需求信息,每周通过互联网精准推送岗位信息不少于900个,做好劳动力供需对接。此外,罗湖积极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开发技能培训和致富带头人培训,提升当地贫困人员就业意识和能力,并创建“深圳隆林务工人员服务窗口之家”,做好两地在深劳务人员的服务,全面加强劳企对接、深化劳务协作。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