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首个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服务中心试点阵地揭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个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服务中心试点阵地揭牌

分享

7月9日,深圳市纪念“7.11世界人口日”活动暨中国计生协(园岭)家庭健康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福田区园岭街道顺利举办。


揭牌仪式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林泽鸿 梁沛康 )7月9日,深圳市纪念“7.11世界人口日”活动暨中国计生协(园岭)家庭健康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福田区园岭街道顺利举办。

据了解,园岭中心位于南天社区,占地面积约600m²,根据辖区居民需求,设置了健康讲堂等约9个区域。揭牌后,街道党工委委员王强引导大家实地参观:中心的“颐养堂”里中大八院社康部、福田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生正在利用一体机为几位老人开展免费体检、进行AI眼底筛查;“健康食堂”的大方桌上,没有摆上可口美食的时候,就呈上了书画盛宴,供老老小小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幼儿天地”布置了安全垫、防撞条,亲子音乐悠然响起,熊孩子们边玩边学,这是宝妈们周末遛娃的好地方;“创造乐园”是陶冶情操、锻炼手工的地方,这里正开展花草宣纸团扇手绘创作……福田区区长黄伟表示:“小区家庭数量众多、老人小孩活跃,园岭家发中心是真正建在'最后一公里’的惠民阵地,希望通过建设这样一个阵地,为我们的新时代探索一条“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基层实践的新路子!”

幼儿手工课堂。

聚焦家庭健康和家庭发展

三年时间在全市普遍建立社区家发中心

揭牌的园岭阵地既是全国首批10个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服务中心之一,也是我市近年推动的社区生育文化中心转型为社区家发中心工作的示范阵地之一。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市计生协联合发文,要求各区(新区)通过改造、新建、融入等方式,分三年普遍建设家发中心阵地。2019年4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为深圳首个家发中心(富士康家发中心)揭牌。

今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罗乐宣在活动讲话中肯定了福田区园岭街道打造国家级试点阵地的工作成果,并要求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计生协和各家发中心要全面加强家庭发展和健康教育工作,全方位服务婴幼儿、青少年、中年人和老年人,尤其要注重对计生特殊家庭的关心关爱关怀,注重社康中心和家发中心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助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助力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用实际的行动和扎实的业绩,为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AI眼底筛查。

深圳推动人口工作重心转移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重要的基础性地位。今年的7月11日是第31个“世界人口日”。为了进一步增强人口意识、促进婚育文明、倡导性别平等,深圳市每年都会举办相关纪念活动。

进入21世纪,人口工作的重心已经由遏制人口数量过快增长转变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近年来,深圳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计生协普遍提高了对家庭健康和家庭发展的重视程度,加强了对家庭健康和家庭发展工作的探索,在普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优化生育服务登记流程、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出台促进家庭发展配套文件等方面都有务实举措。当天活动借助纪念“7.11世界人口日”契机,举办卫生健康新阵地揭牌仪式,既是树立“最后一公里”宣传服务阵地的新样板,也是推动家庭健康和家庭发展工作的新举措,更是人口工作重心转移的新标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