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小区居民当上环境监测员,深圳首次实现热点区域环境监测信息进小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区居民当上环境监测员,深圳首次实现热点区域环境监测信息进小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深圳首次实现将环境热点区域监测信息接入周边小区,通过搭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和群众监督平台,保障市民对环保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原标题:小区居民当上环境监测员,深圳首次实现热点区域环境监测信息进小区

位于半山海小区门口的实时监测显示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1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文/图)“沙鱼涌码头扬尘噪声监测数据,噪声63.8db……”7月10日下午,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土洋社区半山海小区门口,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距离此处1公里左右的土洋沙鱼涌码头的环境信息。这是深圳首次实现将环境热点区域监测信息接入周边小区,通过搭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和群众监督平台,保障市民对环保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说起为何会有如此创新之举,土洋社区党委副书记何永前最了解前因后果。2019年4月,土洋码头渣土转运站开始运营,这里承担了全市多个重大建设项目的渣土转运,日均接纳泥头车近千辆次。深葵路是从市区或葵涌中心区等方向前往土洋码头的必经之路,只有双向两车道,路窄坡陡。“看着泥头车每天进进出出,居民都担心交通安全问题,而且对于泥头车所产生的噪声和扬尘也颇有意见。”何永前说,半山海小区居民曾多次通过网络及前往社区工作站反映相关问题。

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市生态资源局大鹏管理局一方面召集渣土转运站运营企业和相关部门开协调会,加强管理力度。“进出泥头车行驶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我们现场还设置了洗车池和多个喷淋设备。”渣土转运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种举措尽可能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同时,交警部门还在土洋设立了两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站,不定期抽查泥头车是否存在超速、抢道、超载等不文明驾驶行为。

如何让居民了解管理效果,同时让居民发挥监督作用呢?“我们在沙鱼涌码头安装了一套监测系统,可实时传送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总悬浮颗粒物(TSP)等监测数据。也在半山海小区安装了一块显示屏,通过5G实现同步显示。”该局执法科科长范秀蓉表示,6月30日系统已完成调试。

当日开始,半山海小区近500名居民就能实时通过显示屏监测沙鱼涌码头环境数据,运行10天来没有发现超标情况。

今年是防治污染攻坚战收官之年。新区相继出台《大鹏新区2020年“大鹏蓝”大气环境提升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成立了全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对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统一指挥、统一领导。同时,聚焦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裸土扬尘三大领域,创新实施“无人机+人工”巡查方式,每月对新区在建工程及裸露土地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全覆盖巡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