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连平富乐村:南山对口帮扶后旧貌换新颜“又富又乐”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连平富乐村:南山对口帮扶后旧貌换新颜“又富又乐”

分享

3栋养鸡大棚相对而立,2万多只鸡边听音乐边吃饲料,健康活泼、毫不惧人……这是7月9日下午,记者在富乐村裕民养殖场上看到的一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3栋养鸡大棚相对而立,2万多只鸡边听音乐边吃饲料,健康活泼、毫不惧人……这是7月9日下午,记者在富乐村裕民养殖场上看到的一幕。在深圳市南山区城管执法局、规划土地监察局、南山区政府采购及招标中心的对口帮扶下,大力发展养鸡、线材厂、自来水厂等扶贫产业,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108万元,比2016年翻了20倍,连平富乐村的村民们过上了名副其实又富又乐的生活。

富乐村地处河源市连平县东南部,是粤北较为典型的山多田少的省定贫困村。该村受历史、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曾经既无像样的经济实体,又无雄厚的村集体产业。

近年来,在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规划土地监察局、政府采购及招标中心的对口帮扶下,富乐村通过改善村居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回乡就业,并坚持走好产业扶贫道路,开办养殖场、线材厂、自来水厂,持续提升村民生活的幸福感。

在富乐村裕民养殖场,有4个现代化喂养鸡舍,鸡舍安装有遮光窗帘,还循环播放着音乐。何锐介绍,安装遮光窗帘和播放音乐是为了稳定鸡的情绪,以免鸡受到惊吓而发生踩踏伤亡事件。

成立富乐村裕民养殖场,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富乐村实际,经过调研选择落地的温氏大棚规模养鸡项目。2017年至2020年2月底,裕民养殖场共收入699.5万元,总利润127.6万元,平均每羽鸡的利润4.59元。按投资协议向投资养殖场贫困户发放分红款31万余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96.6万元,为6名本村贫困户提供了就业。

除了裕民养殖场,驻村扶贫工作队还促成富乐村利民线材厂的建设。通过该项目,占股20%的富乐村每年村集体收益保底增加11.4万元,解决了120多人的就业,包括10个贫困户,每人每月务工收入约4000元。

何锐表示,富乐村将线材厂每年的分红收益20%用于村民子女教育基金,20%用于村民大病救助基金,剩余60%利润全部用于村公共服务及改善民生等事项。

与此同时,帮扶单位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发动5家爱心企业捐款117.76万元,建成富乐村自来水厂项目。2018年11月,自来水厂正式通水,不仅解决了全村村民饮水难题,每年还为村集体创造经济收入约6万元。

四年来,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规划土地监察局、政府采购及招标中心还打好“组合拳”,通过开展消费扶贫、劳务输出、参与益民自来水厂等,帮助村民增收。2019年,村集体经济达到108万元,全村54户贫困户201人摘掉了贫困帽子。

产业帮扶之外,还有民生帮扶。南山三家对口帮扶单位还村里完成了文化广场、健身公园、亮灯工程等一批民生项目,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富乐村去年被评为广东省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如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画卷正在徐徐绘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