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初心印记|一件特别展品背后的深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初心印记|一件特别展品背后的深意

分享

盛夏时节来到江西兴国,成片的油茶树青翠喜人。这里是闻名全国的红色故土,也是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的重要发源地、群众路线的重要形成地。

坐落在这里的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内,有一份特别的展品——两瓶山茶油。

多年来,它们见证了赣南老区脱贫致富的转变,也印证着一段作风建设的生动故事。

2015年,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江西省赣县五云镇镇长明经华到群众家里走访调研,专门拜访了101岁的老红军王承登。老人十分高兴,特地写了一封信,介绍赣南老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希望国家加大对赣南茶油等扶贫产业的支持,还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两瓶山茶油,委托明经华转呈习近平总书记。

王承登老人的信,明经华顺利转交给总书记;但是两瓶茶油,却没有送出去。

中央办公厅的同志告诉明经华,总书记特别告诫,参会人员不能给他带任何礼物和土特产。老红军的心意领了,但是礼物不能收。

2015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特意念了王承登写给他的信,对老红军提出的心愿——希望国家加大对赣南茶油等扶贫产业的支持,他当即责成相关部委负责同志开展调研。

这两瓶茶油从北京带回后,被送到了兴国县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成为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的珍贵展品。

对于党的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

2012年12月4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不到20天,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短短600多字的八项规定,从小事抓起,从现实问题出发,对调研、会议、简报、出访、警卫、报道、文稿发表、勤俭节约等提出具体要求,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作风建设自此“破题”。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

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一个比喻深刻指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召开会议,对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作为重要内容;

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将党的作风建设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等列为问责情形;

…………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一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点,坚决破除这一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即知即改,立说立行;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样的语汇,自上而下在全党层层传导着压力。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微小”的务实之举,开拓出广阔的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的新空间。

国家统计局2019年11月进行的民情民意电话调查显示,98.3%的受调查对象肯定党中央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情况,96.5%满意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执行的总体成效,95.9%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长期执行有信心,97.3%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好转表示满意,86.1%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情况表示满意。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靠什么来得民心呢?靠的就是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一条真理。”

党风政风转变给全社会带来清新之风,更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任和拥护。

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9年6月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在主题教育中推进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