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特色产业助力种植与养虾 南山对口帮扶连平金龙村催开“致富花”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特色产业助力种植与养虾 南山对口帮扶连平金龙村催开“致富花”

分享

要“输血”更要“造血”,特色产业助力脱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要“输血”更要“造血”,特色产业助力脱贫。近年来,连平县油溪镇金龙村在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帮扶下,通过发展食用菌种植、种养和罗氏沼虾养殖等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以多种方式脱贫致富,不断提高村集体收入,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在脱贫攻坚路上开出“致富花”。 

金龙村位于油溪镇中西部,村庄较为偏远且消息闭塞,长期缺乏产业发展资金和人才,10个自然村中有4个被认定为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的山区自然村。全村实际常住人口300多人,有47户贫困户155人,2017年村集体年收入仅4.5万元,真算得上是穷乡僻壤。

南山区委宣传部与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从2016年5月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因势利导,精心施策,特色产业,带动发展,三年下来,金龙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已全部落实产业帮扶项目和配套开发资金,在驻村工作队统筹引导下,建成了三个初具规模的产业项目,分别是食用菌种植产业、蜜蜂养殖产业、高山绿茶种植产业,通过这三个产业项目,加上原本村民自行开展、散户散养的山羊养殖、鹌鹑养殖、黄牛养殖、百香果种植等产业项目,有集中、有分散,两方结合带动金龙村48户基本达到脱贫标准。

在2018-2020年脱贫攻坚三年行动阶段,金龙村驻村工作队将进一步巩固既成规模的三个产业项目,做好资金后续保障,完善产业硬件设备和生产工艺,提高产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收益,使其真正成为能为村民带来长效收入的稳定产业,并动员更多村民参与到产业项目中。

2019年底,金龙村村集体年收入提高到了24万元,全村47户贫困户155人全部脱贫,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713元。其中,34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当中,2019年最低收入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0286元,超过了8266元脱贫线;13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当中,2019年最低收入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8647元,超过无劳动能力贫困户5808元脱贫线。如今,全村47户贫困户都有稳定收入,安全住房、子女教育、基本医疗保险、安全饮用水、电、电视和网络信号覆盖全部需要均得到保障。目前,该村没有返贫风险贫困人口,也没有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

“这个扶贫产业采用‘公司+农户+村集体‘模式,合同期5年,前面3年50%以上的收益全部分给贫困户增收,后面2年收益和前面3年剩下的收益全部分给村集体发展教育、医疗民生项目。”南山区驻金龙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黎震说,要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主要抓手还是发展扶贫产业。今年,帮扶单位积极推动新的扶贫产业落户金龙村,充分利用该村金花洞鱼塘的优质水源和良好的生态条件,引入深圳市一家水产供应商发展养殖80亩罗氏沼虾,今年年初已投苗300万尾,预计12月份就可收获。该虾场的产量目标为每亩每年1000斤,将可以有效的促进金龙村的收入,确保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村民们持续增收致富。

据了解,投资高档水产养殖项目的扶贫企业已把价值60万元的公司股权抵押给村集体,约定待5年合同期满后将60万元扶贫资金全额返还村集体,确保农村发展的后劲。

罗氏沼虾养虾场航拍图

除产业扶贫外,南山区委宣传部与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投资95万元帮助该村完成农田水利“三面光”工程以及参与投资100万元完成全村自来水改造工程。目前,金龙村10个自然村使用山泉水集中供水,水质经县卫生检验中心检测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2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已完成路面硬化且都有通勤客车;20户以上自然村农户家庭均已具备电视信号和宽带网络覆盖条件;村级公共服务站、卫生站、文化室均已基本完善,帮扶单位为金龙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