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聚焦首部民法典 深圳东湖街道开展专题党课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聚焦首部民法典 深圳东湖街道开展专题党课

分享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其内容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为不断增强机关干部、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了解,让《民法典》更好地贯彻实施,7月10日下午,深圳市罗湖区东湖街道开展了名为“聚焦中国首部民法典”专题党课。​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彭桂红 实习生 覃钰清 通讯员 黄莘莘)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其内容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为不断增强机关干部、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了解,让《民法典》更好地贯彻实施,7月10日下午,深圳市罗湖区东湖街道开展了名为“聚焦中国首部民法典”专题党课。

党课现场,一场普法宣传之声在东湖街道办事处8楼礼堂传播开来,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程时菊结合多年司法审判经验,现场解读民法典。东湖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各社区党委书记、各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社区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党课。

党课上,程时菊介绍了《民法典》的法学理论知识,阐述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及其鲜明特色,还从《民法典》中挑选了21个与民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亮点进行解读。从隐私权、继承权到居住权,从婚姻家庭到社区物业,程时菊结合身边的案例,化繁为简将艰涩的法律条文转化为鲜活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民法典》如何调整各民事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财产关系,如何规范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民法典》。

此外,程时菊还给党员干部提出要求,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东湖街道将在辖区内的学校、社区、企业、单位等继续组织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让更多的党员、群众从具体的案例和法律条文中,学懂弄通《民法典》。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