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新时代呼唤“五担当”党员干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时代呼唤“五担当”党员干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习近平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有千千万万甘担当、敢担当、乐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党员干部,接过历史接力棒,以时不待我、舍我其谁、遇水搭桥、永不懈怠的精神来推动、来落实、来实现。

要有甘担当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99年的峥嵘岁月,不论是面对是敌人的猛烈炮火还是严刑拷打,无数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和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更有无数共产党人以战天斗地的勇气,推动中华民族由富到强。我们共产党人在面对任何复杂局面都能无所畏惧、迎难而上,就是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党的绝对忠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更需要每一名共产党人坚定信仰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从创新理论中汲取丰富精神食粮,坚定信仰;不断增强实践历练,从伟大实践中践行理想信念;不断立足本职奉献,从履职尽责中书写对党的绝对忠诚。

要有敢担当的过硬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过硬本领是完成工作任务的基础和保障,没有必备的能力素质,没有脚踏实地地实践,所有梦想都是空想,所有的规划都是废纸。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过硬本领不会与生俱来,也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自然提高,必须通过学习、实践、总结、提升,再到实践的一个向上循环过程。要通过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总结得失,巩固优势、补足短板,在学中练,在练中学,在理论与实践不断融合中练就过硬本领、提升专业技能、改善工作方法,不断创造出人民满意和无愧于时代的丰功业绩。

要有乐担当的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发展和改革开放,都经历了无数挫折和艰难,但共产党人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打破旧世界,建设新世界。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正确认识困难和挫折,在实践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只要敢斗争、善斗争,不管山有多高,坚持不懈,就会有登顶时刻;不管路多长,努力往前走,终能到达终点。

要有善担当的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创新是人类进步和社会前进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改革开放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国内外环境正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正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世界和历史上,都没有更多可供参考的案例,很多工作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共产党人独自面对、独自探索、独自解决。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中坚力量,就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闯敢试,才能打好主动仗、完成新任务。 

要有能担当的廉洁本色。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伟大梦想和推进伟大事业的本质要求。腐败曾被人称之为“政治癌症”,不但严重损坏党的形象,更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无法弥补的重创。在迈向新时代的征程中,保持廉洁政治本色,既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质需要,也是战胜各种复杂环境的必备素质,更是个人成长进步的重要保证。保持清正廉洁,就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求,做到“三严三实”,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强化法纪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守住道德底线,不越法纪红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抵挡住外界诱惑,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刘文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