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有血有肉”的城市令市民更“有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有血有肉”的城市令市民更“有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介绍深圳推进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的相关情况。近年来,借助智慧科技赋能管理创新,深圳解决了城市建设、运营过程中的不少难题。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王森

9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介绍深圳推进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的相关情况。近年来,借助智慧科技赋能管理创新,深圳解决了城市建设、运营过程中的不少难题。发布会上,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水质提升、城市更新,一个又一个令市民“有感”的案例,见证着深圳城市管理水平的历史跨越。

发布会上,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发言人将智慧城市比喻成人类——感知设施就是城市的“五官”,数据就是城市的“血液”,分析决策是城市的“大脑”,指挥调度体系是城市的“神经”,事件响应和处置是城市的“四肢”,技术支撑和运营体系是城市的“躯干”。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就是让城市有血有肉。一个有血有肉的城市,才是温暖的、灵动的、富有活力的。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治理,在于精细。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一个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曾强调,“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一流的城市治理,是科学化、智能化的,也是人性化、精细化的。我们既要善用现代科技手段为城市治理赋能,打造城市高效运转的“大脑”、结实的“躯干”、有力的“四肢”、通畅的“神经”、丰沛的“血液”、敏锐的“五官”;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做足“绣花”功夫,拿出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从群众的操心事、忧心事、堵心事做起,将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有限资源更精准地投放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让城市治理的“针脚”绵密而流畅,让城市的运行便捷而高效。

与人民同行,有血有肉的深圳更有凝聚力。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不只是技术问题。科技创新赋能要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为共建共治共享开创新格局。汇集起分散在各处的力量,既是技术创新的逻辑,也是机制创新的逻辑。智慧城市,要有“云计算”调动分布式算力,也要能汇聚起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治理的共治之力。政务服务上网,群众办事更便捷,参与也更有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圳推出“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在全国率先推行“亮码”“扫码”的无接触出行模式,便民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抗疫的效率和效果。居民“用码”形成的大数据、反馈提交的防疫隐患信息,也成为深圳疫情研判、预防的重要数据支撑。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凝聚起深圳“全民抗疫”的巨大合力,激发起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圳能量。

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不能“飘在云端”,而要落实到深圳建设管理的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细节,一件一件落实,一件接着一件干,这样,我们的市民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越来越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的安全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