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男子腰痛10年 专家帮他找到病因:竟是擦屁股方式惹的祸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男子腰痛10年 专家帮他找到病因:竟是擦屁股方式惹的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腰痛的原因种类繁多,曹先生腰痛10年,多方寻求治疗都不见效。他百思不得其解,对别人都有效的治疗,为何偏偏对自己没有效?

原标题:一男子腰痛10年 竟是擦屁股方式惹的祸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通讯员 李一森) 腰痛的原因种类繁多,曹先生腰痛10年,多方寻求治疗都不见效。他百思不得其解,对别人都有效的治疗,为何偏偏对自己没有效?近日,曹先生来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康复医学科,找到了十年痛苦的根源。谁也没想到病因竟是长期强行扭腰擦屁股的习惯。

曹先生的腰痛每年都要发作两三次,每次卧床一两个月,上厕所无法自理,有一次晚上上厕所还晕倒了。康复科技师长刘传耀对曹先生进行详细检查后,为他常规的治疗,并在治疗的过程中了解曹先生日常生活习惯,比如怎么走路、喜欢什么坐姿、吃饭用哪只手、用坐厕还是蹲厕等。曹先生觉得这位刘技师手法不错,治疗之后疼痛缓解了很多。第三次接受治疗时,刘传耀终于发现,原来引起曹先生腰痛的根源是“洁癖”。

腰痛怎么会跟“洁癖”有关系?原来,曹先生每次排完大便,都要擦十几次屁股,生怕擦不干净。更重要的是,他的擦屁股的方式不同于常人,普通人擦屁股的动作是通过胸部转体和手臂后伸完成,根本用不到腰的肌肉,但是曹先生因为胸椎和肩膀都有问题,只能强行扭腰完成动作,在这个过程中,腰椎的关节面不断受压,椎间盘重复损伤。

病因找到了,刘传耀就为曹先生用上了自己独创的“鸡尾酒疗法”。这是一种混合疗法,跟鸡尾酒是混合多种酒或饮料的饮品是一个道理,它将精准力学评估、拉伸、手法松解、复位和医学运动康复多种方法科学组合。刘传耀十几年临床经验研究发现,对骨科康复,单一的疗法只能解决部分问题,多种疗法的组合往往能收到更好的疗效。

刘传耀为曹先生制定了特殊的训练方案,来打开肩部和胸部旋转的范围,同时纠正曹先生用腰部旋转的不良动作。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曹先生胸椎和肩膀的问题得到修复,腰疼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