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拥抱垃圾分类,拥抱更环保更美好的未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拥抱垃圾分类,拥抱更环保更美好的未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上午,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城市精细化管理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工作,通报实施《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有关情况。

昨天上午,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城市精细化管理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工作,通报实施《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有关情况。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一经发布就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9月1日这部条例就将正式实施。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决策层的高度重视,源于对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性的深刻把握。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城市被垃圾环带所包围,焚烧、填埋或用其它手段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已经无法解决日益增长的垃圾量。垃圾累积堆存量逐年增加,侵占了大量土地的同时形成严重的二次污染,“垃圾围城”的局面亟待破解。

早在2000年,深圳就被确定为全国首批8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目前,深圳已迈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相关工作明显提速,但有必要指出的是,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推进垃圾分类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些国家甚至用了几代人时间。我们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但也可以充分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少走一些弯路,并力争凸显后发优势。

即将实施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生活垃圾处理的分类操作规定得更加清晰具体,即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并在“可回收物”中增加了家具、电器电子产品;在“有害垃圾”中增加了家用化学品,这些规定使居民投放生活垃圾的种类更为完整。

《条例》对垃圾投放的要求也更加具体,规定使用一次性收纳袋装纳家庭厨余垃圾者,应将收纳袋另行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即“拆袋投放”;废弃药品、药具等要对包装物予以毁形或者进行破坏性标记后投放;针对废弃绿化垃圾,主管部门将统一收集处理。

除了对“前端”提出要求,对“后端”也作出了约束。《条例》第六十九条第四款规定:混合收集、运输已分类的生活垃圾的,处五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被处罚的企业将列入黑名单。

当然,但在实践中,许多细节也是值得关注的。比如一些小区虽然也有分门别类的垃圾桶,但这些垃圾桶的投放口都极小,碰到大一点的纸箱、泡沫盒等等,根本无法投放,如果硬塞进去,整个垃圾桶都会被堵住,这样的情况,让分类几乎形同虚设。另外,很多时候楼栋的清洁工扮演着“分类专员”的角色。他们会主动帮居民分拣垃圾,然后留下纸箱、塑料瓶等有用的垃圾……

无论如何,垃圾分类即将全面走进深圳人的生活,让我们一起拥抱变化,拥抱更环保、更美好的未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