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深圳市医防融合社区护理项目正式启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深圳市医防融合社区护理项目正式启动

分享

7月9日上午,深圳市医防融合社区护理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举行。

深圳市医防融合社区护理项目启动会现场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院长陈芸致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赖文娟)贯彻卫生新发展理念要求,减少居民疾病发生,降低疾病致死率、致残率,提高群众健康水平……7月9日上午,深圳市医防融合社区护理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北大深圳医院”)举行。

2019年底,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出台了推动市属医院专家进社区医防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针对社康机构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肿瘤、呼吸内科、妇产科、儿科、老年病、社区护理、中医和眼科等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以市属医院为龙头,组建医防融合专家工作组,进驻社康机构开展医疗服务、业务指导、人才培训等工作,以此为抓手,推动区域医疗中心和基层医疗集团建设,促进市属医院强化防治结合,构建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协同发展新格局,实现对重大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一体化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其中社区护理项目委托北大深圳医院牵头组织实施。

据了解,北大深圳医院是深圳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单位、深圳市护理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技量值评估(STEM)护理学科排名全国第46名,位列广东省第三,为深圳市唯一一个进入百强的护理学科。自2015年起,在“三名工程”专家的带领下,北大深圳医院开展了慢病护理管理的系列探索,牵头成立了深圳市慢病护理管理联盟,开展护理专家下社康工作。在慢病护理管理和与社康中心的交流合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医防融合社区护理项目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社区护理项目自立项以来,北大深圳医院护理部主任丁小容带领的团队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和思考,精准契合医防融合项目的定位和目标,瞄准社区护理的发展方向和需求,拟通过开展社区护理人员岗位核心能力培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管理亚专长护士培训、常见慢病规范化随访路径建立、以及制定家庭病床服务质量标准、社区院感控制标准等工作,全面推进社区护理的制度标准建设、服务体系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健康深圳”建设。

此次启动会为61位医防融合社区护理项目专家组成员、13家医防融合社区护理项目基层示范基地以及8家医防融合社区护理糖尿病亚专长护士临床实践专科基地授予了证书和牌匾。

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卫健委致力于加速推进整合型、集团化、网格化、标准化、信息化医疗卫生体系的建设,而医防融合防治体系建设是其中重要的工作内容。医防融合项目是市卫健委在原有“专家下社康”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居民健康管理的创新举措之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