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河源甘田村整村脱贫,贫困户开启“甜蜜生活” 深圳巴士集团对口帮扶贫困村脱贫奔小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河源甘田村整村脱贫,贫困户开启“甜蜜生活” 深圳巴士集团对口帮扶贫困村脱贫奔小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走进青山绿水间,一首清新的田园协奏曲扑面而来;踏进美丽乡村,村落、景区、田野、农舍与孩童的笑脸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山野画卷。这就是河源市紫金县甘田村,昔日的省定贫困村,如今蜕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

原标题:河源甘田村整村脱贫,贫困户开启“甜蜜生活”

深圳巴士集团对口帮扶贫困村脱贫奔小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 通讯员 陈昭庆 文)走进青山绿水间,一首清新的田园协奏曲扑面而来;踏进美丽乡村,村落、景区、田野、农舍与孩童的笑脸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山野画卷。这就是河源市紫金县甘田村,昔日的省定贫困村,如今蜕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山绿了,村靓了,景美了,人富了……

2015年,甘田村被列为全省精准扶贫贫困村。2016年开始,深圳巴士集团开始对口帮扶甘田村,真心真情助力脱贫攻坚。贺会庭一家昔日靠借贷过日子,在巴士集团的帮助下开始养猪,再加上扶贫资金分红,如今家庭年人均收入超过1.14万元,搬进装饰一新的二层小楼开启“甜蜜生活”。“脱贫致富就像是骑车爬坡,最关键的时候是巴士集团帮了一把,脱贫致富更轻松。”

如今的甘田村,贫困户每年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多元,比原来增加了2倍多,集体经济收入也得到大幅提升。甘田村如期实现整村脱贫,正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朝着全面小康的目标奋进。

培育特色产业增强贫困户脱贫“造血”能力

甘田村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全村以山地为主,基础设施滞后,集体经济收入低。2015年,甘田村被列入全省精准扶贫贫困村,目前,全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相对贫困户共有45户195人。按照中央省市部署,从2016年5月起,深圳巴士集团对口帮扶甘田村。秉持着“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情怀,深圳巴士集团在规划扶贫专项资金的同时,派驻3名干部前往甘田村,组成驻村工作队,精准分析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发力,研究制定帮扶举措。

巴士集团通过“长短结合,加强长效巩固”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短期输血项目,指导与协助贫困户在房前屋后散种散养,增加经济收入,同时通过入股当地“龙头企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以达到脱贫的目的。2018年,深圳巴士集团与村“两委”干部积极引进龙头企业,促进当地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其中,敬梓客家皇茶场项目就是引进项目之一,巴士集团入股该茶场周期10年,分红资金将全部分配用作贫困户产业脱贫,入股年满后本金返回甘田村民委员会,由村委统筹发展公益事业。深圳巴士集团还积极帮助甘田村培育特色经济产业基本成型,累计种植茶叶、三红蜜柚、三华李、桂花树等经济农作物约有300亩,实现全村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零突破”。通过“龙头企业+村/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巴士集团已实施产业帮扶项目共5项,全村可开发贫困户33户171人每年每人超过1500元分红收益。

贺会庭一家就是典型代表,一家10口人只有两个劳动力,原来日子过得紧巴巴,经常靠借债过活。在省市扶贫政策和深圳巴士集团的帮扶下,贺会庭开始尝试养猪。“巴士集团补贴饲料,还帮助找销路,给了我很大帮助,”贺会庭家光靠养猪一年收入近10万元,再加上扶贫资金分红和种地、打工收入,家里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甜蜜”。如今,甘田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甘田村也摘掉了贫困村帽子。据介绍,目前村集体收入达到13.5万元,远远超过了“集体经济收入必须每年达到5万元以上”的基本要求。

资助贫困家庭孩子求学成才实现“扶贫扶智”

郑会娜是紫金县敬梓镇甘田村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家庭子女。“父母亲年纪大了还每天在田头地尾的干农户,工地做小工……为了给我们姐妹几个凑生活费,经常没日没夜地干,我真的很希望能快点长大,帮家里分担一点点担子……”这是3年前准备步入大学的郑会娜在驻村干部入户慰问时说的一段话。令人欣慰的是,深圳巴士集团定点扶贫甘田村计划给她的人生规划出新的航线,帮助她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而从大学校园出来后,她毅然而然回到自己的家乡从事教师一职,选择帮助更多贫困学生得到教育。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深圳巴士集团持续投入扶贫资金与物资,完成项目有:一是开展了2016-2018年秋季“爱心助学活动”,三年间共计发放10万元爱心助学金以及捐赠教学设备投影仪(1部)、教学图书等;二是为让更多贫困家庭孩子掌握改变命运的主导权,2018年6月投入扶贫资金入股当地龙头企业项目,每年可获得3.9万元作为深圳巴士集团甘田教育基金;为改善甘田小学教育环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2019年1月投入帮扶资金29万元用于甘田小学改善教学环境建设。

在巴士集团的帮助下,甘田村的贫困户已经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是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基本目标。2019年学年度全村应接受教育人数共57人,全村实际接受教育率为100%,享受教育补助比率为100%;二是全面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基本目标。全村相对贫困户和一般村民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购买率均为100%;三是全面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基本目标。全面完成2户改造任务,所有贫困户已于2017年12月底前入住新房。

改善公共服务争创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深圳巴士集团还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不断优化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治理,进行全面系统的建设帮扶。7月4日,甘田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启用,深圳巴士集团党委领导专程前往,和当地村民一起揭牌。据介绍,近年来,深圳巴士集团帮助甘田村不断完善农村基础公共服务方面,新建村委党群服务文体活动中心;建设村道(甘田坑)硬底化项目,共1.677公里;实施危房改造项目,解决2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建设农田水渠修复项目;改建甘田村村美化绿化路灯工程改造,共改建全村180盏路灯;改造村垃圾池;建设甘田村卫生站项目。在深圳巴士集团的帮扶下,甘田村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横穿甘田村的琴江河正在进行改造,沿着河流将建设一条碧道,深圳巴士集团将继续支持。

巴士集团还帮助甘田村提升村务治理能力,依法依规成立村级领导机构和村民理事会,完善了乡村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完成了《甘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规划》编制工作。巴士集团还积极开展创建“抓党建强治理促脱贫示范村”活动,结合实际制定《甘田村创建“抓党建强治理促脱贫示范村”实施方案》,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为推进精准扶贫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新冠肺炎暴发以来,巴士集团第一时间将口罩、测温枪、防疫备用金送到村,与甘田村携手战“疫”。为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开展线上教学,巴士集团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向当地上级主管部门申请6台平板电脑送到贫困户子女手里,确保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学业不中断,全力备战升学考试。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除了挨家挨户提醒村民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积极筹集防控物资并为村民发放共计10万元帮扶资金的化肥和饲料助春耕生产,并全力做好贫困户复工保障工作。6月29日,深圳巴士集团官方抖音号专门为甘田村组织了一场直播带货活动,线上及线下共计达到近10万的销售额,帮助茶园解决产品滞销问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