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特评 | 环境治理监督要用好群众的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特评 | 环境治理监督要用好群众的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为督促辖区土洋码头的经营单位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在半山海小区增设土洋码头环境监测信息显示屏,首次将环境监测信息接入投诉市民所在的居民小区。

近日,为督促辖区土洋码头的经营单位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在半山海小区增设土洋码头环境监测信息显示屏,首次将环境监测信息接入投诉市民所在的居民小区。据悉,这也是深圳首个将环境热点区域监测信息接入周边小区的案例。

这一案例有多重积极意义。一方面提高了环保的信息透明度。居民每天进出小区都能看到环境监测信息显示屏上实时显示各项监测数据,周边环境质量状况一目了然,切实保障了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知情权。

另一方面,有助于调动居民参与环境治理监督的积极性。环境治理监督离不开公众参与,创新形式引入公众参与,可以弥补政府行政管理的不足和消除环境监督盲点,提高环境治理成效。要知道,环境质量优劣,附近居民是最直观的感受者,也是最直接的利益相关者,充分调动他们参与环境治理监督的积极性,能有效延伸政府环保监管的触角,为环境治理增效。此前,土洋码头因其大型渣土转运项目在渣土转运过程中出现扬尘等环境问题被附近居民投诉,后被有关部门责令整改。而今整改后将此区域的环境监测信息直接接入附近居民小区,是对市民参与环境监督的一种积极肯定和“正反馈”,传递出政府环境治理与民共治的诚意。

此外,创新形式、拓宽渠道向居民公开企业环境信息,还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公众与政府、企业之间的良好沟通。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是环境保护的三大主体,政府有序引导,社会、企业和公众积极参与,让绿色发展的决心、公众的环保意识转化为人人、事事、时时的有效行动和生活习惯,就能汇聚起强大的“绿色合力”,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的“愿景”为“实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