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国首次!深圳39家企业将获纯电动物流车运营补贴7725万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首次!深圳39家企业将获纯电动物流车运营补贴7725万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7月7日下发了关于2019年纯电动物流配送车辆运营资助结果的通知,透露将向深圳符合条件的企业和车辆总计发放7725.26万元的运营补贴。这是全国首次在使用环节予以纯电动物流车补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8日讯深圳商报者 肖晗)深圳市交通运输局7月7日下发了关于2019年纯电动物流配送车辆运营资助结果的通知,透露将向深圳符合条件的企业和车辆总计发放7725.26万元的运营补贴。这是全国首次在使用环节予以纯电动物流车补贴。

据悉,为推动全是新能源物流车规模应用,2018年,修订后的《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纳入了纯电动物流配送车辆运营资助项目。深圳成为全国第一个出台电动物流车运营补贴的城市。纯电动物流车运营资助金额按照提供驱动动力的动力电池总储电量,采取分段超额累退方式计算,资助资金分三年平均发放。单车三年资助总额不超过7.5万元。第一个考核期定为2018年5月7日至2019年5月6日。

经过一系列申报和审核,第一阶段运营补贴即将发放。能够获得首笔运营补贴的企业共39家,拟补贴总金额77252601元,涉及车辆数量6557台。其中,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涉及的车辆数目和补贴最多,分别为806台和1038.38万元。排名第二是中海龙(深圳)运输有限公司,车辆数目和补贴分别为613台和789.45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公开数据,2017年深圳纯电动物流车保有量已达3.6万辆,2018年增长至6万辆以上。仅从数据看,大部分深圳纯电动物流车似与运营补贴无缘?

记者采访了接到,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为推动物流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此前深圳明确要求申报运营补贴的企业,货运车辆不少于300辆,其中纯电动物流车不少于100辆,或拥有纯电动冷藏车、纯电动集装箱牵引车不少于50辆。同时要求申报补贴的车辆,考核期内在深圳的运营里程达到1.5万公里以上。实践中,大量企业车队规模达不到申请补贴的最低门槛,还有许多纯电动物流车同时也在深圳以外地区运营,达不到里程考核要求。此外,也确实存在部分企业,车辆运营不饱和的情况。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运营补贴申报的第二个考核期为2019年5月7日至2020年5月6日。结合上期考核结果,以及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将适当降低补贴门槛。包括拟将第二个考核期内车辆运营里程达标额由年度1.5万公里降到1万公里,以及将企业车辆规模要求修订为100辆,预估降低门槛后,政策能够惠及的企业和车辆将显著增多。

随着新能源物流车购置补贴逐步退坡,纯电动物流运营企业的成本压力逐渐显现。深圳率先在全国出台纯电动物流车运营资助政策,对刺激新能源车市场化、规模化运营起到明显促进作用。截止到2019年底,深圳市新能源物流车规模已超过7.2万辆,成全球新能源物流车保有量最大城市,实现了城市配送领域新能源物流车的规模化应用。

同时,深圳也为“后补贴时代”国内其他城市鼓励新能源物流车发展探索了一套相对成熟模式。自2018年以来,包括武汉、郑州、苏州、北京等,都在学习深圳经验基础上相继推出了类似的运营补贴政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