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资深教师点评高考英语试题:立足立德树人传达新时代精神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资深教师点评高考英语试题:立足立德树人传达新时代精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英语高考试卷紧扣考纲,以考查学科核心素养,特别是关键能力的培养为主要目标,在弘扬中华文化的基础上,添加了创新元素。试题立德树人,充分体现了高考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并坚持稳中有新,确保试题信度和效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8日讯(读特记者李丽)7月8日,英语作为高考最后一个科目已经结束,育才中学资深英语教师王越亚在考后解读英语试卷时表示,2020年英语高考试卷紧扣考纲,以考查学科核心素养,特别是关键能力的培养为主要目标,在弘扬中华文化的基础上,添加了创新元素。试题立德树人,充分体现了高考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并坚持稳中有新,确保试题信度和效度。

“考卷关注人文精神、关注传统文化输出,并与国际环境接轨,尤其侧重考查考生的基础阅读能力和最基本的文化交流能力。”王老师介绍,高考英语试卷围绕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三大主题展开,题材广泛多样,时代性强,涉及故事、科普、人文、社会现象、文化活动等内容,文体覆盖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

“例如,阅读理解中关于植物发光的科技说明文,洋溢着科技与创新元素,并融入了新时代的节能减排等环保话题;还通过对孩子撒谎的教育,渗透了‘诚信’这一人文精神,做到了人与社会的有机结合,引导学生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王老师指出,这套试题还传达了新时代精神。“本次的写作任务彻底颠覆了求助、邀请外教指导或给外国人提供志愿者服务等低姿态内容,取而代之的是以新时代学生的视角,向世界介绍我们最尊敬的人。李华下课了,取而代之的是:孔子和他的儒家思想是中华文化的基础;袁隆平和他的杂交水稻,帮助全世界远离饥饿;钟南山和他的一身本事,帮助中国乃至全世界成功对抗新冠疫情;白衣天使,生命的大美逆行者;老师,人生理想的导师:最亲最爱的父母,生命初始的领航者等等——出题者旨在通过孩子们自己的眼睛,让世界看到中国文化、成就和大爱。”

王越亚认为,这代表着中国元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从“我”需要“你”,到“我”能看到什么、能明白什么、能表达什么:从细节见真章,中国人文与世界人文接轨并完美融合。作文主题设置明确、任务匹配学生能力,又自然融入了传统和现代文化代表,并迁移到世界维度的全球命运共同体,最重要是能引发学生对自己人生理想的思考,极大地帮助了学生增强民族和个体自信。中国国力不断增强,中国文化随之不断成为世界主流,二十四字的核心价值观已深入人心,“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诚信友善爱国敬业”贯穿试卷始终。

为此,王越亚建议新一届考生在复习中,要加强对当今中国社会文化的理解,并扩充词汇量、扩大基础阅读量、加强动词推动写作。“除了多读多写多记,学生还要在日常交往中多使用,将高考词汇融入课堂和课外英语读物中,常抓不懈;日常要广泛涉猎题材体裁丰富、内容鲜活并具有时代特征的语言材料,并考虑科技知识含量,尤其在高三备考阶段,应大力引入经过审定的外媒材料中有关中华文化和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内容,培养阅读兴趣,提高阅读速度和能力;要以动词推动写作,加强基本句式分析、遣词造句等基本功训练,写出表意精准、语法正确、句式多样、词汇丰富、语言流畅的高分作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