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物业城市”落子江汉 万科物业提速城市空间布局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物业城市”落子江汉 万科物业提速城市空间布局

分享

7月8日上午,在“武汉重启”三个月之际,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政府与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物业”),就老旧社区改造、社区综合治理、物业城市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城市管理以及社区综合治理的“江汉模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7月8日上午,在“武汉重启”三个月之际,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政府与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物业”),就老旧社区改造、社区综合治理、物业城市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城市管理以及社区综合治理的“江汉模式”,同时,在武汉落户物业行业全国首个数字运营总部,携手打造“智慧武汉”、“精致武汉”示范标杆。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洪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方洁、江汉区人民政府区长李湛、万科集团合伙人、万科物业事业集团首席合伙人朱保全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政府与万科物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政府与万科物业签署数字运营总部落户武汉合作协议


江汉区将通过此次合作引入万科物业首创的“城市空间整合服务”模式,以江汉区为载体,围绕城市管理、市政养护、物业管理、停车场管理、企业/市民服务、公共资源管理经营等相关业务进行一体化统筹运营,达到城市空间管理效率的提升,打造具有江汉特色的新型城市治理模式。此次“物业城市”合作模式率先在江汉区唐家墩街道启动,未来将会全面落地江汉区下辖的12个街道。

城市空间整合服务是万科物业基于珠海横琴“物业城市”的创新管理实践,推出的新型空间管理模式,旨在运用市场化机制,通过“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力量”相融合的方式,对城市公共空间与公共资源、公共项目实行全流程“管理+服务+运营”,最终实现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新型城市治理生态圈,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城市更具吸引力与竞争力。

万科物业该模式的探索起步于两年前。2018年5月24日,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与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物业城市”建设。2019年9月9日,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雄安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河北雄安城市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同年,万科物业还与青岛动车小镇、广州白云设计之都、成都高新区达成合作。

万科物业“物业城市”全国分布图

今年,万科物业进一步提速城市空间布局,并于5月正式对外披露空间服务“三驾马车”模型,该模型包括CS社区空间、BS商企空间及US城市空间。当月,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的世界文化遗产厦门鼓浪屿引入万科物业城市空间整合服务,成为万科物业US城市空间服务的又一里程碑事件。而本次与武汉江汉区的合作,是“物业城市”理念和模式的再次升华。

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政府区长李湛在签约仪式上发表讲话

“与万科物业的一系列战略合作,可以说是武汉取得抗疫的决定性成果以来,江汉区引进的一个重量级项目,我们抓住了疫后重整的机遇。对城市物业服务的探索,在江汉这样的老城区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是万科物业对武汉未来坚定的信心。我们将信守承诺,和万科物业一起携手面对挑战,完成好这个答卷。”武汉市江汉区区长李湛在签约仪式上说。

在江汉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万科物业将依托社区空间管理、服务和运营经验,提供老旧社区改造工程顾问咨询服务、工程建设、竣工承接查验服务、设备设施维修养护服务等。其全资子公司万睿科技,也将根据江汉区实际情况,提供一体化智慧社区解决方案,让“人、车、事、财、物”的管理更加高效精细精准,提高社区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智慧宜养、健康品质的美好生活空间。

同时,双方还将携手搭建信息互动、资源共享的社区综合治理一体化平台,打破市政业务和社区管理空间限制,破解多头治理难题,构建“1+N”(一个平台,多个部门,多项业务)新型政务管理格局,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江汉模式”。

万科集团合伙人、万科物业事业集团首席合伙人朱保全在签约仪式上发表讲话


“后疫情时代,Remote(远程遥控)和Hybrid(混合)成为全球顶尖企业探讨发展的热词。万科物业在武汉落户全国首个数字运营总部,可以对全国4000多个项目做远程管理,实现远程遥控;万科物业‘物业城市’服务落地武汉江汉区,是希望将过去政府自己来做的市政管理、城市治理、城市管理,通过引进企业服务,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助力、市民参与的Hybrid模式。江汉区作为武汉的根脉,也是金融新区与老旧社区的混合体,我们将不断地把珠海横琴、雄安新区、成都高新区、厦门鼓浪屿等城市物业服务的经验导入这里,希望在武汉诞生可以孵化到全国的新鲜事物。”万科集团合伙人、万科物业事业集团首席合伙人朱保全如是表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