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小儿夏季常见病需重视,大鹏新区医生进社区为居民支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儿夏季常见病需重视,大鹏新区医生进社区为居民支招

分享

此次义诊旨在防治儿童夏季常见病,由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雷桂娥对儿童夏季常见病预防进行讲解。

医生讲解儿童常见病日常防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刘玲玲 叶素言)近日,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民生微实事走进葵丰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讲座及义诊服务,并针对儿童夏季常见病、婴幼儿睡眠、生长发育、婴幼儿营养及儿童保健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此次义诊旨在防治儿童夏季常见病,由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雷桂娥对儿童夏季常见病预防进行讲解。中医典籍云:“人与天地相参也,与日月相应也。”说的是人应该顺应四季的变化来进行调整。随着气温的升高,湿度的增加,儿童的常见病也进入夏季模式,消化系统疾病、皮肤疾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都会明显增加。儿童夏季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有痢疾、肠炎、消化不良、脾胃不和等,对于一些体弱的儿童,可以提前请中医帮忙调理脾胃,增强体质,以防消化疾病的发生。

医生回答居民问题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孩子喜欢吃冷饮,对此现场义诊专家建议家长,尽量少给孩子吃冷饮,少喝含糖饮料,以免影响脾胃运化功能。夏季饮食也要尽量清淡,同时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造成腹泻。

儿童上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鼻塞,甚至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在炎热的夏季,如果将空调温度设定过低,室内外温差过于悬殊,儿童就很容易患上感冒。雷桂娥介绍说:“上呼吸道感染大多由病毒感染引起,严重会转变成急性支气管炎,更甚者诱发原发病加重,转变为肺炎,后期合并细菌感染,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雷桂娥建议家长在炎热夏季尽量少带儿童去人多、空气不好的公共场所,还要让孩子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另外,在使用空调时要注意温度不宜过低,风口不要对准儿童,同时保持室内通风,保证儿童有充足的睡眠和营养。

近150人次接受此次义诊服务

据统计,近150人次接受此次义诊服务,服务包括查体、测量血压、心跳、了解儿童病情等常规检查。针对每个居民的不同情况,不同病种,相应的专科医师耐心指导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详细介绍防病和养生的预防措施,提出合理膳食、运动等生活指导,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后民生微实事将组织更多的专家团队,不定期深入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为广大居民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和保健需求,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