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患者跑腿少,发票丢不了!大鹏新区跨入医疗“票据无纸化”时代

条评论立即评论

患者跑腿少,发票丢不了!大鹏新区跨入医疗“票据无纸化”时代

分享

大鹏新区成功跨入医疗“票据无纸化”时代,今后新区3家公立医院门诊患者完成缴费后,无需排队即可在手机上领取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电子医疗票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欧淑清 张广宁)“以后我再也不用整理各种医院票据,想要查看、打印报销凭证的时候直接拿起手机就可以了!”一位市民就诊后,发出这样的感叹。日前,随着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率先开出新区第一张电子医疗票据,葵涌人民医院、南澳人民医院相继上线,标志着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3家分院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全面上线,大鹏新区成功跨入医疗“票据无纸化”时代,今后3家分院门诊患者完成缴费后,无需排队即可在手机上领取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2020年年初,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组织3家分院召开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启动会,传达了国家、省、市、新区相关文件精神,明确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提出要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市医疗保障局大鹏分局医保局密切协作、加强联动,发挥协同作用,共同加快推进新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实施工作。

启动会后,集团成立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项目组,3家分院为成员单位之一,制定了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方案,与软件开发公司沟通,加快落实信息系统改造、业务流程调整等工作,改革工作扎实推进,提前实现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系统上线运行。6月24日,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开出大鹏新区首张电子医疗票据,紧接着葵涌人民医院和南澳人民医院相继开出该院第一张电子医疗票据。

医院收费窗口

“相对传统票据,电子票据更方便保存、使用,随时可线上查询、下载、使用,法律效用与纸质票同等。”据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是优化诊疗流程,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过去,患者要获取医疗收费纸质票据,需要在医院收费窗口排队等候,加剧了医院窗口的服务压力。如今,缴费后通过微信搜索并登录“电子票夹”小程序,便自动取得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今后每次就诊,患者的票据都会自动归拢到“电子票夹”小程序内,可随时查看、下载、报销使用。

“2019年,集团3家分院的纸质票据累计596箱、超119万张,还需要专门库房来存放。”启用电子票据后,可有效减少票据管理的打印、流转、保管、整理等环节,提高医院记账、对账等财务管理效率,节省医院管理成本,真正实现患者、医院、财政的三方共赢。目前,集团3家分院都已经在门诊试点电子医疗票据业务。过渡期间,电子收费窗口和人工收费窗口同时运行,考虑到一些年长、行动不便且无家属陪同的患者,可能一时无法适应这一变化,医院还贴心地安排了客服导诊为他们提供帮助。为了推广电子票据,让前来就医的市民及时了解医院这一变化,3家分院将在缴费窗口、就诊台、电梯口等各个醒目位置设置提示语、标志牌和宣传手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