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派驻盐田区指导服务组深入基层一线

市委派驻盐田区指导服务组深入基层一线

分享

近两个月来,市委驻盐田区指导服务组(下称指导服务组)认真落实市委部署安排,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环节,深入基层一线,助力盐田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原标题:市委派驻盐田区指导服务组深入基层一线

以严督查促提升助力抗疫复工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0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敏)走访全区19个社区,抽查工地50多次,发现隐患80多条,调研辖区旅游、物流重点企业……近两个月来,市委驻盐田区指导服务组(下称指导服务组)认真落实市委部署安排,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环节,深入基层一线,助力盐田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真督实查压实责任

做到“真督实查”“督促立查立改”是此次指导服务的重要任务之一。指导服务组着重在“快、准、活”字上下功夫,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新冠病毒严防严控工作,指导盐田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复苏。

“快”即解决问题快。秉持“当天问题当天解决,不留问题过夜”的原则,指导服务组坚持当天反馈,及时解决。5月8日是指导服务组进驻盐田区的第二天,即发现健康驿站中兴和泰酒店所有隔离房间中央空调不符合防疫要求。

指导服务组组长孙毅在现场立即与盐田区、梅沙街道相关负责人电话沟通,要求马上着手研究解决问题,之后立即在梅沙街道召开现场会,研究解决方案。盐田区委和梅沙街道迅速行动,次日便将所有人员全部安全迁至芭堤雅酒店。

“准”即工作落点准。指导服务组结合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意见,紧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复市,时刻按照市委在不同阶段的不同要求,针对不同领域精准开展工作。

推进问题整改“双管齐下”。指导服务组在要求责任主体立即整改问题的情况下,要求相关职能局跟进。同时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联动,将涉及多部门的问题列出清单,协调责任部门认领,解决了如金色海岸码头、工地生活区消防安全等问题。

“活”即工作形式灵活多样。指导服务组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不同特点,采取直插一线、突击检查,走访调研,联合职能部门共同检查,上门交流,约谈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指导服务、复工复产。

行走一线直面问题

“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外防输入压力巨大。筑牢第一防线、排除各类隐患,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指导服务组组长孙毅告诉记者,组员“兵分多路”,用脚步丈量关口一线、基层小区、医学隔离点和健康驿站等地,在实地走访和检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据悉,指导服务组深入社区小区一线,有计划地对物业小区、城中村开展走访,已完成盐田区各街道19个社区全方位无死角走访检查。复工复产后,建筑工地是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重点关注领域。指导服务组抽查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50多次,发现隐患80多条,均及时督促整改。

抓紧关键节点,确保复学安全。在中小学、幼儿园复学之前,指导服务组与教育部门沟通,了解各学校复学准备情况。复学后,指导服务组走访检查辖区全部学校、幼儿园,重点关注教室、食堂、卫生间等场所消杀和安全情况,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区教育局,督促改进。

5月10日,盐田高级中学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我们在临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连夜联系区教育局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防控准备,指导学校加派人手、加强引导、控制时间,防止人员聚集。”组员李惠告诉记者。

据介绍,针对盐田辖区内旅游业、物流业等重点行业,指导服务组走访重点旅游企业、酒店,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以盐田港为中心延伸的物流业是盐田的支柱产业之一,指导服务组主动作为,深入盐田港集团、盐田综合保税区调研,了解港口及保税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同时积极组织物流行业代表座谈会,倾听企业心声,了解行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