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资深教师点评高考作文题目:不是热门话题更能考查能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资深教师点评高考作文题目:不是热门话题更能考查能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广东高考考生的作文题是一篇评价齐桓公、管仲、鲍叔等历史人物的读书会发言稿。红岭中学资深语文老师熊丽华告诉记者,拿到作文题时,老师和同学们都有点意外,因为在今年举国打响疫情阻击战的大背景下,很多人都预测高考作文题会与疫情相关。而命题组选择了历史材料作为作文题,是一个“反押题、反猜题”的作文题,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原标题:资深教师点评高考作文题目:不是热门话题更能考查能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0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今年广东高考考生的作文题是一篇评价齐桓公、管仲、鲍叔等历史人物的读书会发言稿。红岭中学资深语文老师熊丽华告诉记者,拿到作文题时,老师和同学们都有点意外,因为在今年举国打响疫情阻击战的大背景下,很多人都预测高考作文题会与疫情相关。而命题组选择了历史材料作为作文题,是一个“反押题、反猜题”的作文题,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我一直和同学们强调,要学会‘审题陌生化’,太熟悉的题目很有可能形成固化的套路反而写不好,我们更喜欢拿到这种相对陌生的题目,这对考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价值观是一个很好的考查。”熊丽华说。

她介绍,要写好这个题目,首先要有较强的阅读能力。作文材料中包含不少文言文,学生要读懂读通这段文字,才能顺利完成作文。平时阅读量大、文学素养高的同学就会有较大优势。其次,文字材料是我国历史里关于春秋争霸的著名故事,这也体现了近年来国家强调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指导思想。作为读书会的发言稿,作文的写作应有演讲稿的特点,要完整说出自己的看法,还要有现场的互动感。

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许维静则认为,今年高考的题目具有回归性、核心性、挖掘性等特点。今年高考作文命题形式仍然是任务驱动作文,从2015年的“高速路该不该接电话”的判断选择,到今年的“历史人物”选评,整体呈现出了背景材料特点的回归性。

许维静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高考命题的核心原则。2020年的高考作文充分体现了“一核四层四翼”的命题思想。其中核心功能“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在命题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能够感受到,今年高考作文是在以考试的形式,为全国考生上了高中生涯最后一节语文课。教育学生要注重历史的阅读、推开阅读的广度。从全员育人和全科育人的角度看,高考作文也为全国考生呈现了一节深刻的思政课。相信考生们一定能够从三位历史人物的身上,思考为人为事的道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为自己的人生树立榜样。”许维静老师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