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让生活在深圳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更多美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让生活在深圳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更多美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深圳与上海、长沙、长春、北京、青岛、昆明、济南、海口、厦门等城市共列其中。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深圳与上海、长沙、长春、北京、青岛、昆明、济南、海口、厦门等城市共列其中。

这项调查联合了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指标体系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个一级指标及21个二级指标构成。调查方式是通过邮递员入户发放问卷和航空公司机上发放问卷,共13万个样本,这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民生感受型调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是新时期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

此次调查发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正在不断提升着深圳人对美好生活的感受。

不少老深圳或许还记得,就在十多年前,深圳的灰霾还十分严重。统计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深圳灰霾天数开始上升,但在100天以内。2002年,深圳的灰霾天突破100天,并急速上升。2004年达到最高点187天,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也就是说,一年中有半年得与灰霾相伴。现在回过头来看,从当初天空的阴沉压抑到如今的蓝天白云,深圳着实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蜕变。

从21个二级指标来看,人们对互联网治理、食品安全、包容不排外和社会风气这些方面还有很多期待。

随着互联网技术创新的快速发展,深圳互联网产业集群发展极为迅速,这里诞生了腾讯、华为、大疆、迅雷、金蝶等一大批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现在,深圳已成为中国“最互联网的城市”之一,而“来了就是深圳人”的理念渐入人心,也让城市更具包容的气度,进而能吸引更多的英才。

城市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人”,为了让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一个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讲,衡量一座城市发展状况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看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是否生活得舒心、惬意、美好、幸福。

罗曼·罗兰在《约翰·克利斯朵夫》里写道,“一个人生气蓬勃的时候决不问为什么生活,只是为生活而生活——为了生活是桩美妙的事而生活。”一座诗意栖居的城市,除了高楼大厦,还要有支撑人们“为了生活是桩美妙的事而生活”的土壤和空气。

深圳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始。我们期待未来的深圳能更上层楼,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更多的美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