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凝聚光明力量 决胜脱贫攻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凝聚光明力量 决胜脱贫攻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口帮扶工作部署,光明区自2014年4月起全面帮扶汕尾市城区,2016年5月起精准扶贫汕尾市城区5个贫困村和红海湾开发区1个贫困村;2016年10月起对口广西田林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2016年8月起选派干部赴西藏察隅县开展对口支援西藏工作。

原标题:凝聚光明力量 决胜脱贫攻坚

从“扶起来”到“富起来”,光明区全力以赴帮助汕尾城区、百色田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8日讯(晶报记者 柯季 通讯员 康元/文、图)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口帮扶工作部署,光明区自2014年4月起全面帮扶汕尾市城区,2016年5月起精准扶贫汕尾市城区5个贫困村和红海湾开发区1个贫困村;2016年10月起对口广西田林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2016年8月起选派干部赴西藏察隅县开展对口支援西藏工作。

数年来,光明区从受帮扶地区需求出发,精准推动当地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绘就了一幅幅精准扶贫的精彩画卷,以实现高质量脱贫为目标,全方位推进对口帮扶和精准脱贫各项工作。

从之前的年收入仅3000元左右,到如今的全年家庭稳定纯收入达到53000元。广西的韦显清、杨再明一家通过进厂务工,顺利实现脱贫。

32岁的韦显清,是广西田林潞城瑶族乡东力村根陇屯的居民,家中有3个孩子。以前年收入仅3000元左右,主要靠丈夫杨再明打零工贴补家用。位于田林县城的锦瑶服饰厂建成后,进厂务工的韦显清每个月有1800元工资,全年家庭稳定纯收入达到53000元,生活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曾是国家级贫困县 如今摘掉戴了33年的“帽子”

韦显清所在的工厂——锦瑶服饰厂,正是光明区积极探索和优化田林县扶贫车间脱贫长效机制的成果之一。在这背后,光明区累计引导7家企业赴田林投资设厂,带动贫困人口数385人;2020年企业投资额完成数为1288万元,累计援建扶贫车间6个,吸纳就业数327人。

窥一斑而知全豹。经过光明区、田林县双方多年努力,2019年,田林这一集“老、少、偏、山、穷”于一身的山区县,一举摘掉了自1986年以来戴了33年的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在2019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田林县位列自治区3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综合评价好”(最优等级)的第一位。

对此深有感触的田林县委书记彭斌感言,在光明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田林县的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我们将把对光明区帮扶田林县的感激之心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全力以赴打好今年脱贫攻坚收官战,讲好光明对口帮扶田林故事,营造更好更向上的发展氛围。”

汕尾市6个相对贫困村已全部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红草产业园是汕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部分,总规划面积17.3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4.48平方公里,园区重点发展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机械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2016年,光明区将未来5年的帮扶资金合计1亿元一次性拨付到位,用于该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项目建设及园区规划等。目前,汕尾红草园区光明路项目已通车,园区光明创新创业中心已引进了1家服务机构和8家企业。

决战脱贫攻坚,振兴产业是关键。除了红草产业园外,2019年,“光明总部·汕尾基地”代表项目汕尾国信通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八佰锁业项目、荷塘酒店加快建设,大流幼儿园、沙坑村红薯粉签厂、军船头农贸市场等系列扶贫项目启动。

目前,汕尾市6个相对贫困村中,共有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口396户贫困户1213人,对照脱贫摘帽“八有”标准实时监测筛查,已全部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把脱贫攻坚做精做准 把民生改善做实做细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光明区深知,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如何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攻克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光明区找准改善帮扶地区民生的现实着力点,全面提升所在地区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的希望,也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所在。光明区重点打好教育和医疗帮扶“组合拳”,在汕尾市城区投入1190万元用于提升建设捷胜镇中心小学、城区光明小学和光明商会幼儿园,学校面貌迎来“蝶变”;投入500万元援建田林县光明幼儿园,按照自治区示范幼儿园标准打造,园内教学设施设备配套齐全,规划设置21个教学班,可容纳适龄幼儿630人,缓解了县城及周边乡镇群众的幼儿入园难问题。

脱贫攻坚,就业先行。为此,光明区精心组织“精准扶贫线上招聘会”,发动29家企业提供近5770个岗位,同时与汕尾城区签订劳动力转移协议,并分别赴汕尾、田林举办招聘会,组织“南粤家政”“粤菜师傅”等技能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光明区已帮助田林县劳务工返岗复工2646人,其中贫困人口数950人,2020年新增就业701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