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趣深汕】新厝林古寨:百年古寨 岁月未央

条评论立即评论

【趣深汕】新厝林古寨:百年古寨 岁月未央

分享

今天,【趣深汕】栏目走进新厝林古寨,带着大家一起走进深汕合作区目前保持最为完好的古村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 实习生 王先亮)历经百年风雨,仍然屹立不倒。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赤石片区,有一座建筑历史超百年的村落——新厝林古寨。古寨历经岁月侵袭,但仍“风韵犹存”。

今天,【趣深汕】栏目走进新厝林古寨,带着大家一起走进这座深汕合作区目前保持较为完好的古村落。

新厝林古寨俗称“林屋”,是当地林氏先祖创建的族群聚落,始建于明代末年,现在还有不少村民居住其中。

古寨呈方形,四周是用灰沙夯筑很高的寨墙,围成一坚固的寨堡,四角各筑一个角楼。古寨以东西走向的中心街为中轴线,坐西向东,前低后高,布局三街六巷,两边是各建五座三间两进的合院式老屋,每屋单檐布瓦硬山顶配锅耳式山墙,除了围墙四角外显的敌楼偶有塌顶,墙面破损以外,寨内建筑基本完整。

古寨的门前有颗大榕树,村民们三三两两的坐在树下歇凉聊天。大榕树旁边还有一个拴马桩,保存的很完好。走进古寨大门,沿着鹅卵石铺成的巷道往里走,可以看到古寨后门楼祀奉的武圣关帝神。

拾阶而上,俯瞰巷尾,古寨的风貌尽收眼底。远望寨前的石碑和荷塘,好像在静待着游人再次停留欣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