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大数据让疫情防控更精准!深圳疾控中心与腾讯搭建四大智慧平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数据让疫情防控更精准!深圳疾控中心与腾讯搭建四大智慧平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7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腾讯将发挥自身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助力深圳疾控中心全面提升运转效率、管理效率、疾控科研,以及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的应对效率和多机构协同能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7日讯(读特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卫信)7月7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腾讯将发挥自身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助力深圳疾控中心全面提升运转效率、管理效率、疾控科研,以及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的应对效率和多机构协同能力。通过升级与建立智慧疾控、公共卫生服务、疾控大数据分析、公共卫生应急防控管理等四大智慧平台,双方希望建成广东省乃至全国的“智慧疾控”标杆。

智慧疾控数字化平台增强公卫业务基础

疾控中心不但承担了传染病预防控制的职能,还肩负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学生健康监测等各项公共卫生业务管理工作,以及开展应用性科学研究的责任,信息化建设可谓公共卫生工作的基础。基于此次战略合作,深圳疾控中心将统一顶层设计和技术架构,打造高效、便捷、智能、创新、安全、协同的智慧疾控数字化平台。

腾讯云可为深圳疾控中心提供包括私有云和公有云在内的各类云计算、云存储、云数据库、云通信、CDN、云视频、信息安全等各类IaaS基础设施服务,提供人工智能、大数据、微服务等PaaS平台服务,实现深圳疾控中心的智慧疾控的基础平台建设。

同时,腾讯还将助力深圳疾控中心在信息化方面实现优化预算投入,提升信息安全防护、数据处理能力、智慧服务能力,为后续对客户和患者的服务优化升级、各机构间数据统共享服务协同、服务效率提升、管理效率提升等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疾控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疫情预测与分析

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大数据的归集和分析,为社会及时提供疫情预测与分析,有效助力政府科学化决策,成为疫情管控的得力助手。

此次合作中,腾讯将依托其腾讯云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积累,为深圳疾控中心提供城市人群的疾病分析、健康分析、传染病分析、健康预测、流行病分析溯源等多领域的公共卫生大数据分析平台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深圳疾控中心的预测与分析能力。

公共卫生应急防控平台实现卫生安全势态感知

近30年来,全球新发传染病40多种,传播范围广、蔓延速度快、社会危害大。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织紧织密“防护网”,才能为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而建设完善的应急防控平台,显得尤为重要。

基于双方的战略合作,腾讯将依托其在用户端触达、云基础设施能力、大数据、人工智能、丰富的生态等方面的优势,全面助力深圳疾控中心建设全方位、立体的公共卫生安全感知网,贯穿“采集-感知-监控-预警-处置-分析-态势感知”全流程,以实现常态突发疫情及公共卫生事件的智能发现和分析研判、应急时期的防控措施制定、效果评估和指挥调度,通过公共卫生安全态势感知,实时多维度监控。

公共卫生科普宣教平台提升公共卫生素养

双方将携手搭建公共卫生科普宣教平台,基于腾讯的云平台优势和科技优势,以及腾讯医典的内容优势,为深圳疾控中心提供便捷的、面向广大市民的科普宣教平台,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共卫生素养;同时,面向基层医疗服务人员提供公共卫生培训教育平台,不断提高基层服务人员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未来,深圳疾控中心和腾讯将继续深化协作,完善合作机制、固化合作内容、强化科技支撑,不断实现前沿科技与医学的创新融合,提升深圳疾控中心的数字化服务水平,助力医疗与公共卫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