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构建党建引领 社区治理新格局 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聚·享”启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构建党建引领 社区治理新格局 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聚·享”启动

分享

​7月7日,深圳市南山区举行2020年第四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聚·享”第四季启动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黄佳瑜)7月7日,深圳市南山区举行2020年第四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聚·享”第四季启动会,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

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小蓉,副区长谢炳文,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团区委相关领导以及辖区8个街道党工委代表、社区党委书记等出席会议。

本届赛事将推出四大创新助力南山打造“民生幸福样板城区”。一是组织形式创新。将民生微实事大赛和“小社区大舞台”活动结合开展,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二是结果应用创新。将赛事和各街道民生微实事工作紧密结合,根据居民实际需求设计项目,经各分赛区初赛评选后,返回社区落地实施,避免“赛用脱节”;三是赛制安排创新。参赛主体除第三方机构外,增加了社区居委会,强化社区“两委”运用项目推进社区治理工作的能力。同时,增加了青年服务分赛区,引领广大青年群众向党靠拢;四是评审方式创新。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大赛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评审,其中各分赛区初赛全部采取线上评审的方式进行;分赛区决赛、区级总决赛如有必要也将更改为线上评审的方式。

在赛区设置上,赛事共分10个赛区,分别是助老服务分赛区、青年服务分赛区,以及8个街道分赛区;在参赛主体上,赛事有两种类型的参赛主体,分别是社区居委会和第三方机构,两类主体的参赛项目各自单列排名;在项目类别上,赛事有两种类型的参赛项目,分别是社区治理类和社区服务类项目,社区居委会以治理类项目参赛,第三方机构主要以服务类项目参赛;在赛事环节上,赛事共分为需求征集、项目征集、分赛区初赛、分赛区决赛、区级总决赛5个环节,其中分赛区决赛环节包含项目落地实施,所有环节预计于12月上旬完成。

在奖项上,社区居委会项目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第三方机构项目奖项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10名、百强奖111名。入围分赛区决赛的第三方机构项目,每个获得奖金0.5万元,奖金合计65.5万元。获奖项目同时获得“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的入驻资格,经申请并审核通过后入驻项目库。

南山区已连续三年举办“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挖掘了400余个有价值、可持续的优质项目。

“小社区大舞台”也连续实施了三届,是南山打造有温度的党建的重要抓手,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谢炳文指出,本次大赛意义深远,各部门、各街道必须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优民生服务、做细基层治理,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治理和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南山路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小蓉强调,民生微实事与小社区大舞台是一项民生工程,各街道党工委要以此为路径和手段,探索建立调动辖区各类资源、统领各类党组织、实现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民生微实事与小社区大舞台是一项系统工程,各街道要做好分工形成合力,各社区要落实责任到人形成合力,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街道社区的支持、指导形成合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