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甜蜜赴约对方却在登机时突发状况……检察官细数婚恋诈骗那些招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甜蜜赴约对方却在登机时突发状况……检察官细数婚恋诈骗那些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由龙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陶某诈骗案获判,被告人陶某被判处5年6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3万元。据统计,2019年1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龙岗区检察院共办理婚恋诈骗案件42件45人,占同期诈骗案件总数的10.2%。

原标题:甜蜜赴约对方却在登机时突发状况……检察官细数婚恋诈骗那些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近日,由龙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陶某诈骗案获判,被告人陶某被判处5年6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3万元。据统计,2019年1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龙岗区检察院共办理婚恋诈骗案件42件45人,占同期诈骗案件总数的10.2%。

婚恋诈骗对被害人身心损害不可估量,也严重影响着群众对社会的信任感和安全感,是社会的一大毒瘤。不法份子的惯用招数有哪些呢?

招数一:

境外或海外人士,前来看你却突发状况

在陶某诈骗案中,被告人加入一个训练有素的电信诈骗组织(同案犯已判决),在报纸上刊登征婚广告,称自己是香港人,有大笔财产,想寻找老实本分的另一半。待被害人与被告人或其他接线员取得联系后,被告人就以结婚交友的名义骗取被害人信任,并约好乘飞机去被害人城市见面。

随后,被告人就编造在“临近登机时”,以“在机场丢了包”“突发疾病但没带够现金”“不小心碰坏记者相机”等理由,让被害人转账。为了充分骗取被害人信任,被告人同伙还假冒机场乘客、记者或医护人员,“印证”编造的理由。该案中,能查明的被害人就多达77人,涉案金额达百万元以上。

招数二:

我要拼事业啦,奈何营业有点艰难……

龙岗区检察院近一年办理的婚恋诈骗案中,多个被害人掉入这个陷阱。被告人明明是无业人员,却谎称是“海归”企业高管、公职人员等,通过婚恋网站或社交聊天APP寻找网友“恋爱”,在取得网友好感和信任后,通过各种甜言蜜语、虚假事实确立婚恋关系,然后以打拼事业、投资新店、开发新项目等为由,千方百计让被害人在物资上“支持”自己。很多被害人在倾尽所有之后,待到被告人突然消失,才知道上当受骗。被告人诈骗的数额,少则一万余元,多则上百万元。

招数三:

介绍女朋友给你啊,可盐可甜那种,一般人我不介绍的

这种行为一般发生在熟人之间。有些不法份子盯准自己的同事,或是老乡,觉得他们老实、腼腆,就故意套近乎,并介绍心仪的“对象”。

实际上,这个“对象”就是不法份子自己,他们注册另一个微信,换上网上下载的美女头像及女声语音包,与被害人进行“网恋”,线下又以同事、老乡身份“印证”微信“女友”的各种细节,让被害人信以为真。合适的时候,他们就以“家人生病”“要过生日了”“发生交通事故”等理由找被害人索要钱财,钱财到手后就故意提出分手。龙岗区检察院办理的朱某诈骗案、黄某骗案等都属于此类,被害人被骗数额为1万元至8万元不等。

招数四:

我很美(我很帅),你约吗?

有些不法份子抓住某些人依赖网络的特点,在社交平台下载一些美女或者帅哥的朋友圈或其他个人动态,放在自己的主页,并通过各种途径添加好友,然后与这些网友进行“网恋”。在确定恋爱关系后,不法分子就以各种理由要钱,以此“考验”对方的真爱程度,或者约被害人到一些店里消费,价格高于市场几十倍,而在场的“美女”“店老板”都是其同伙。在黄某诈骗案中,被告人以“美女”身份同时与3名男子交往,共骗取54万余元。在曹某诈骗案中,被告人请“美女”与被害人到其餐厅吃饭,收取被害人上万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