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看,世界就在你们眼前——深圳湾边检为广西贫困村小学援建电教室

条评论立即评论

看,世界就在你们眼前——深圳湾边检为广西贫困村小学援建电教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广西重重叠叠的山峦里,朗朗的诵读声阵阵传来。这是广西三江县同乐乡高岜村小学的课堂。窗外初夏明媚,透绿的山林叶剪碎了阳光,和着阵阵蝉鸣,孩子们挺直了小脑袋,正在色彩斑斓的电脑屏幕前咧开了嘴声情并茂地朗读。

原标题:看,世界就在你们眼前——深圳湾边检为广西贫困村小学援建电教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李铄今/文 )在广西重重叠叠的山峦里,朗朗的诵读声阵阵传来。这是广西三江县同乐乡高岜村小学的课堂。窗外初夏明媚,透绿的山林叶剪碎了阳光,和着阵阵蝉鸣,孩子们挺直了小脑袋,正在色彩斑斓的电脑屏幕前咧开了嘴声情并茂地朗读。一副颇具古风的山水画,小鸭子活灵活现地浮在水中,诗人在旁大笔一辉,几行诗句便跃上屏幕。这是一间崭新的电教室,全新的设备和线路、粉刷一新的墙面地面,点缀着这间简陋的山村小学。

半个月前,这里还只是一间简陋的教室。桌椅,黑板,讲台,除开基本配置,就只剩斑点般掉皮的墙面和边角都是磨痕露出暗黄木头色的课桌。孩子们握着已剩不到半截手指的小笔头,仔细地在作业本上写字,桌上放着小罐子,装着小手写到握不住的笔头,舍不得丢掉,拿来演练草稿。下课铃响了,孩子们一窝冲上操场,围着篮球热闹地跑跳,光着的小脚丫哒哒踏着,磨得有些灰白。

一双舒适的篮球鞋,对这个贫困村的孩子来说已经是罕见物件,电脑、Ipad这些东西更是无从谈起。物资的匮乏,让这些起跑线上的孩子们落后了身位。

尽管学校的老师努力用绘声绘色的语言和五彩斑斓的笔头传授知识,让孩子们尽可能了解外面的世界,但在科技设备已经相当便捷的今天,这种方式还是有相当的局限性。教育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有更广的见识、更开阔的眼界,梦想的幼苗就会更加茁壮。为了帮孩子们拓展视野、丰富学习形式,深圳湾边检站决定为高岜村小学援建1间电教室,为师生们创造更好的教学条件和学习环境。

援建电教室,首先要解决设备问题。经过多方联系,深圳湾边检站成功争取到1家爱心企业为高岜村小学捐赠40台电脑设备。为确保安装质量,深圳湾边检站决定派民警前去安装。该站日常工作中有专门负责设备维护的技术保障队,接到任务后,几位技术民警迅速就位,立即赶赴东莞的设备厂家培训。经过两天培训,民警熟练掌握了设备的安装和维护技术,做好了赴村准备。

定好了出发日期,却又碰上了三江县的汛期。

6月初,深圳湾边检站3名技术保障队民警踏上前往高岜村的路途。从三江县城去往高岜村小学有两个小时的车程,窗外大山连绵不断,盘盘山路,蜿蜒颠簸,水泥路盘着山崖,宽度勉强够会车,行驶难度很大。天公又不作美,汛期里连日暴雨,雨水裹着泥流不停从山坡上冲刷下来,在路上冲出一滩滩泥堆,再被雨水砸出一个个“漏斗”,本就崎岖的山路更加危险。更揪心的是山体塌方,一路常常看到半山腰上大块的山泥块摇摇欲坠,随时可能滑落,必须争分夺秒抢过去,有几处已经塌了下来,大块山泥堆在路中间,堆成一堵堵小墙。“车走不动了!”“师傅您在车上继续发动,我们下去推车!”民警们跳下车,一步步把车子从泥堆里往外推。正常2个小时的路程,抵达时已经过去了四五个小时。这样的经历,在安装电教室的几天里每天都在上演。

来到村里后,还没来得及打理一下,民警们便立即开始进行测量工作。选定的教室非常简陋,墙面的涂料浮浮散散,地面也坑坑洼洼,全都得翻新;线路也走得很粗糙,只有一条线连进来,满足不了设备运行,要进行改造;桌椅都是旧款式,尺寸对不上号,也得重新置办。

“不管条件多么艰难,我们一定要给孩子们建造一间真正意义上的电教室。”任务明确后,民警们立刻开干。一条条线路、一台台设备,细致地铺设、连接,三名技术民警泡在教室里,汗珠大滴地涌着。从早晨踏着露水进村,到深夜亮着车灯小心走上山路,民警们加班加点赶进度。装好设备,又一台台进行调试,民警踩着桌子和梯子,沿着屋顶一条条布线。几天的忙碌,设备终于装好,随即进行视频连线。“喂,张老师听到了吧?那我们这就连线成功啦!”一番调试后,主控机成功与之前建立了结对互助关系的深圳市蛇口育才集团第四小学建立连接,为双方的沟通交流建立了更为通畅的渠道。

“哇奥,这个好漂亮!”小男孩盯着屏幕兴奋地喊着。孩子们把民警团团围住,闪烁着大眼睛争相体验,“原来这些知识这么容易就能搜到!”“谢谢叔叔们!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电教室丰富了教师的教学形式,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口,提升了学习兴趣。“彭主任,学生和老师已经用电教室上课了,学生们特别喜欢!”高岜村小学的张校长向深圳湾边检站扶贫办负责人致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