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3.68万亿元!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条评论立即评论

3.68万亿元!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深圳全年工业增加值9587.94亿元,比上年增长4.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35801.84亿元,比上年增长2.8%;实现利润总额2420.67亿元,增长17.6%。

原标题:3.68万亿元 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2019年,深圳全年工业增加值9587.94亿元,比上年增长4.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35801.84亿元,比上年增长2.8%;实现利润总额2420.67亿元,增长17.6%。

40年来,深圳工业增加值从1980年的0.37亿元提升到2019年的9587.94亿元。统计数据显示,1983年,深圳工业增加值超过了亿元,1985年突破了十亿大关,1992年过了百亿,2001年跻身千亿城市行列……

2018年,深圳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工业增加值过9000亿元的城市。2019年深圳以3.68万亿元的规上工业总产值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工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经过近40年积累和发展,深圳工业规模已位居全国前列,工业企业整体竞争力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工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达38.7%,体量是金融业的2倍以上、房地产业的4倍以上,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9.9%,远超过金融业和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深圳的工业占比也远远高于全球同级别城市,东京、巴黎、纽约等城市的制造业占经济比重普遍在10%以下。

深圳工业企业竞争力较强,位于全国前列,呈现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多个细分行业引领全国”等特点。2019年深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是71.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66%。电子信息制造业作为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第一大产业,近三年来,深圳一直有20家左右企业入选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华为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企业首位。

深圳制造在全球市场竞争力极强,占有较高市场占有率。从深圳走出的通信基站、交换机、彩电、机顶盒、手机、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工业产品,在质量、产量与销量三项指标上均居全球前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