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6日,《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深圳以高分值高满意度跻身榜单之列。

7月6日,《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深圳以高分值高满意度跻身榜单之列。深圳列入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既是对深圳改革开放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深圳民生幸福的一次大考量。

评选美好生活城市,是对城市发展评价体系的重新定义。城市之间比什么?不仅要把注意力聚焦在高楼大厦、GDP、税收财力等指标上,还要把注意力更多放到民生服务、公共服务、文化内涵、社会风气等城市软实力上。不仅比发展速度,更要比发展质量。曾以“深圳速度”“深圳效率”领风气之先的鹏城,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时代,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城市发展的总目标,深圳要在美好生活城市的发展竞赛中当好领跑者。

美好生活城市大调查,彰显了城市发展质量的新坐标新水平。城市发展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幸福为根本。城市不是钢筋水泥的森林,而是充满温馨的共同家园。在抗击疫情时期,深圳作为国际口岸城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有序防控应对,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民生需求。在推进“六稳”“六保”过程中,政府大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办事少跑腿,把惠企资金和惠民红包送到服务对象的账号里。此次大调查中,政府办事效率、政府服务意识、法治环境、创业环境都获得高分值,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长期处在追赶状态的公共项目也进入美好生活城市的领跑指标。

美好生活城市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深圳成长的新轨迹,深圳更加成熟,更有魅力。在特区发展的创业阶段,深圳是一座拼搏的城市,是一座奋斗者的城市。如今既保持着创业之都的称号,也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城市。在本次大调查中,深圳在包容不排外、创业环境等满意度指标上保持高分,同时在养老服务、治安环境等方面也得到好评。蓝天白云是最普惠的公共产品,也是人民最期盼的生活福利。可贵的是,本次调查中水和空气质量、公园和绿地等,深圳都取得较高满意度。对深圳法治环境、城市环境、社会救助的良好评价,也折射出深圳城市治理的新水平。

(深圳商报评论员 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