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9000条道路“装进”数字世界 深圳市路政管养智慧平台上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9000条道路“装进”数字世界 深圳市路政管养智慧平台上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之后,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智慧管养平台于7月正式上线。全市总计9000余条(段)道路,以及大量的桥梁、涵洞、隧道等设施,都被“复制”到智慧管养平台中,并实现了全市路政管养全业务在线化和多方联动。

原标题:9000条道路“装进”数字世界

深圳市路政管养智慧平台上线,道路信息数字化,管养作业智慧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0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在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之后,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智慧管养平台于7月正式上线。全市总计9000余条(段)道路,以及大量的桥梁、涵洞、隧道等设施,都被“复制”到智慧管养平台中,并实现了全市路政管养全业务在线化和多方联动。

据介绍,该平台系统实现了对全市公告交通设施的“资产盘点”。借助于高精度卫星地图、倾斜摄影、车载激光等测绘技术的发展,系统将现实世界中的道路、桥梁、涵洞、隧道、挡墙、边坡、隔音屏、连廊、自动扶梯等设施,“复制”到数字世界中,同时在数字世界中赋予这些设施现实世界中的属性。在此基础上,平台绘制了全市路网,一一确定各条路起终点以及基本信息,形成深圳市养护工作的路网级底图。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不仅包含着所有设施的基本信息,同时还为每一设施的每个构件建立了数字模型。具体地说,就是某条道路上的某个安全岛、某个防护栏、甚至某块标识牌在图上都是可供选择的单体。这在设施管养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在实际操作中,巡查员可直接进入二维或三维模型中,选中当前位置的一个具体构件并双击,就能上报该构件的病害。当病害被复核为保养或小修,施工员也能通过模型和地图的指引,快速定位到该构件进行施工维护。

此外,通常来说,城市交通设施管养从发现病害、申请维修、到审批、施工,再到验收完工,往往涉及养护、监理、管理部门和考核单位多名职务人员的操作。智慧管养平台正式上线后,实现了深圳路政管养全业务在线化、多方联动。全业务流程在同一个平台进行,带来了流程清晰,时限可控的效果,有助工作效率提升和实现闭环管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