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高考考生 资深教师喊你注意考场上的10个细节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考考生 资深教师喊你注意考场上的10个细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7日高考将如期而至,细节决定成败,要考出理想的成绩,考场上的发挥至关重要。即使是文科科目,如作文写作、政治或历史论述题的解答,考生也有必要先在草稿纸上列出基本要点,这有助于写作、答题的完整和连贯。

原标题:@高考考生 资深教师喊你注意考场上的10个细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7月7日高考将如期而至,细节决定成败,要考出理想的成绩,考场上的发挥至关重要。资深高三老师提醒考生,考场上要沉着冷静,不慌不躁不大意,认真审题助成功。为此,记者根据老师们的提醒,整理出10个重要的考场细节,助考生一臂之力,考出理想成绩。

细节一:等待发卷时提醒自己做到“四心”

深大附中教学处主任边海峰表示,考生进入考场(课室)的时间为各科考前30分钟,考生提前进入考场后,可以先看一看教室四周,熟悉一下陌生的环境,坐在座位上,摆好文具,眼镜摘下擦一擦,尽快进入角色,把这些动作权当考前稳定情绪的“心灵体操”。同时提醒自己考试做到“四心”:保持“静心”,增强“信心”,做题“专心”,考试“细心”。

细节二:拿到答题卡先填好姓名和准考证号

深圳第二实验学校高三年级主任王峰提醒考生,正式开考前不允许答题,考生在拿到答题卡后,应先在规定的地方写好姓名和准考证号、座位号和试卷类型。填写工整,信息点要填涂且要涂满涂黑。

细节三:拿到试卷后总览全卷心中有数

王峰建议考生,拿到试卷后对试卷作整体观察,看看这份试卷的名称是否正确、共多少页、页码顺序有无错误、每一页卷面是否清晰、完整,同时听好监考老师的要求。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及时发现试卷错误,以便尽早调换,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总览全卷有助于区别试题的难易,做题时可以先易后难,力争做到“稳做低档题,全部做对;巧做中档题,一分不浪费;尽力冲刺高档题,做错也无悔。”认真审题,审题要慢,灵活答题,做题要快。审题要做到:一不漏掉题,二不看错题,三要审准题,四要做对题。

细节四:碰到熟题易题避免低级错误

熟题易题,容易使人轻视,不注意题目的细微变化,不费思索顺手写来,可能铸成大错。所以有“容易题,容易错”的说法。为此,边海峰提醒考生,题目对你容易,对别人也容易。考试时考生应绷紧这根弦,熟题当作生题做,可避免低级错误的出现。

细节五:遇到生题难题不自乱阵脚

“遇到生题和超范围题目,考生千万不要焦虑,更不能乱了阵脚。”边海峰认为,考试遵循的是公平竞争原则,你难别人也难。这时,要在心理上藐视之,在“战术”上重视之。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试题具有一定区分度,因此有答不出的题目,或有的题目答题失误实属正常。

如果一道题做了几分钟甚至十多分钟都做不出来,此时不可恋战,可以先放一边,做其他题的时候,也许会有灵感出现。而如果做不出来的也不要紧,考试的原则是“会做的题不要丢分,不会做的题要尽可能得分”,即使是超范围的题,也可以从题干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例如答数学题时把一些相关的定理写上去,可能会得分。

细节六:题目做错不妨先放下笔

发现题目做错了怎么办?王峰建议,首先不能慌张,不妨先放下笔,用30秒至1分钟的时间,首先找到错误的症结所在,拿出笔在错题处画上两道横线,此时平和的心境和轻柔的手法切不可少,因为保证卷面整洁而无破损也很重要。在提笔改错前,应该将答题步骤在脑中做一个相对全面、周密的思考,时间许可的话,不妨在草稿纸上写写,哪怕是纲要式的,都可以避免新的错误出现。

细节七:思路暂塞时要学会变通

考试也是检验人的心理素质的一种有效方式,为此,边海峰提醒考生,当考生遇到思维短路时,不妨换个角度或思路,从与题目有关的项目开始回想,或是利用本卷中其他题目中的信息。实在做不出,可搁置一边,暂时放弃,换另一道题做,等情绪稳定、思路清晰时,再回过头来做,可能有意外的收获。考试是攻坚战,拿下一个题目,就是占领一个阵地,要算一算我得了多少分,而不能老惦记着我失去多少分。

细节八:时间不够先确保填好答题卡

王峰建议考生,考试中,填涂好答题卡,再安心做解答题。然后在剩下的每道题目中,将自己一下子就能做出来的部分都做一做,这样花时间少,而且卷子是按步给分,可在很短的时间内得比较多的分。如果做完这些还有较多时间,再依次做相对容易的题目。

细节九:主观题要确保卷面整洁

卷面整沽,能够给阅卷老师带来愉悦的心理,以至影响到主观题的判分。为此,王峰建议,首先在考试用笔的选择上,选择两到三支适合自己书写的笔相当重要,要做到卷而整洁,还有一点就是要养成想好了再下笔的习惯,不能没作思考就下笔,发现不对就改。因为现在都是网上阅卷,改错时都是划掉原来错误的,因此在考试答题时一定注意在卷面上留有余地。

细节十:合理利用草稿纸

边海峰特别提醒考生,即使是一张小小的草稿纸也要充分利用好,对于理科科目而言,几乎所有的演算都在草稿纸上展开,特别是对基础欠缺或较为粗心的考生,草稿纸就显得尤为重要。即使是文科科目,如作文写作、政治或历史论述题的解答,考生也有必要先在草稿纸上列出基本要点,这有助于写作、答题的完整和连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