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器官捐献成深圳一道美丽的“爱心”风景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器官捐献成深圳一道美丽的“爱心”风景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一台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出发运送移植器官的救护车,在途中因为塞车受阻。深圳交警出动铁骑为救护车开路,一直将其护送到宝安机场。最终飞机按时起飞,一颗宝贵的心脏被顺利送往郑州,移植到生命垂危患者的身上。

日前,一台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出发运送移植器官的救护车,在途中因为塞车受阻。深圳交警出动铁骑为救护车开路,一直将其护送到宝安机场。最终飞机按时起飞,一颗宝贵的心脏被顺利送往郑州,移植到生命垂危患者的身上。

这样的新闻,感动了很多人。而这样的动人故事,在深圳,时时都在发生。经过多年来的全民宣传,器官捐献已成为深圳这座城市的文明标签,“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爱心理念,日益深入每个深圳人心中。

病逝女孩将遗体捐献母校

今年5月18日,毕业于深圳大学的女生小李回到了她心心念念的校园,但跟其他学生不一样的是,这次返校是她生命历程中的最后一站。长期生病卧床的她,于当天医治无效离世。而她的遗愿是把遗体捐献给母校深圳大学医学院。在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小李实现了最后的心愿。

小李在读中学时,就被确诊为脑部神经纤维瘤,但她一直勤奋学习,2005年考上了深圳大学。在校期间她边学习、边治疗,还多次获得最高额奖学金。生活中的她也是个热心人,在国家受灾或是同学需要帮助时,她都会将勤工俭学的钱款捐献出来。

不幸的是,2014年开始,小李的病情逐步恶化,渐渐丧失了行动、听力和说话的能力。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她毅然做了身后捐献器官的决定。“深圳是座有爱心的城市,我们在这里得到了不少人的帮助,没有什么回报的,女儿的这个遗愿我们很支持,把遗体捐献,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小李父亲这样说道。在深圳大学医学院,小李成为了一名伟大的无语体师。

老人登记身后捐出“全部器官”

6月2日,市民钱老先生来到深圳市红十字会,一进门就掏出户口本,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说,“我把户口转到深圳了,我可以来登记捐献器官了!”

据了解,钱老先生夫妻从教师岗位退休后,就来到深圳和女儿一起生活。“我们在深圳生活了十几年,经常可以看到有器官捐献的新闻,到处都有鼓励器官捐献的广告。随着年岁渐长,我们老两口也产生了要去登记捐献的想法。”为了顺利捐献器官,老两口专门回湖北老家将户口迁到深圳。

在深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钱老先生非常认真地填写了《器官捐献志愿书》,并在上面郑重签字。“也不知道死后哪些器官能用,能用的都捐了!”在志愿书上,有一个选项是自愿无偿捐献“全部器官”,他没有犹豫,直接勾选“全部”,在去世后将捐献全部的器官、眼角膜、遗体。完成心愿的钱老先生很开心,女儿也对老人的选择非常支持。

器官捐献理念在深圳已深入人心

在深圳,这二十多年来,像这样的无私器官捐献者还有很多。根据深圳市红十字会的统计,从1999年深圳大学老师向春梅女士捐献眼角膜以来,截至目前,深圳累计有1151人身后捐献眼角膜,483人捐献遗体,484人捐献了多个器官,让数千名失明患者和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器官捐献理念在深圳市民中已深入人心。

据了解,在早先深圳市文明办举办的2次“深圳人引以为豪的公共文明行为”社会评选活动中,广大市民踊跃推选了20种“深圳人引以为豪的公共文明行为”,器官捐献每次都位列其中。器官捐献业已成为深圳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