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4只白鹇在罗浮山回归大自然 ​为广东省省鸟

条评论立即评论

4只白鹇在罗浮山回归大自然 ​为广东省省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3日上午,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合广东省罗浮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开展了一次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异地放归活动,4只广东省鸟——白鹇被放归罗浮山。

▲一只雄性白鹇冲出野放笼奔向山林。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李晶川 摄

原标题:4只白鹇昨在罗浮山回归大自然

为广东省省鸟,此前被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助并野化训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7月3日上午,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合广东省罗浮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开展了一次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异地放归活动,4只广东省鸟——白鹇被放归罗浮山。

深圳首次实施异地放归白鹇

昨日上午11时,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人员将4只白鹇顺利带到广东罗浮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与早已在此等候的罗浮山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和深晚记者会合。在罗浮山省级保护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4只装在专用野放箱内的白鹇被大家小心翼翼地带进山林进行原生地放归,这也是深圳市野生动物保护机构首次实施异地放归白鹇。

救助时白鹇头部有伤掉羽严重

据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白鹇是广东省省鸟,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此次放生的4只白鹇雌雄各有两只,今年4月9日由深圳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移交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被救助时,这4只白鹇被笼养在一位市民自家的院子里,由于笼养过程中疑似遭受粗放式饲养和对待,4只白鹇羽毛杂乱且掉落严重,头部有多处撞击伤。被救助后,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对它们进行了精心护理和康复治疗,并经过初步野化训练后,经专家审定已达到野外放归标准。

4分钟内4只白鹇全部回归山林

在罗浮山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圳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将白鹇带入山林,在一处稍显宽阔的山谷间进行野放作业。工作人员小心地将装有白鹇的4只专用野放箱朝向山谷依次打开,但白鹇明显对环境有点陌生,全都缩在箱子里不肯露头。

过了一会儿,一只雌性白鹇终于首先钻出纸箱,迅速跑出两米多远后振翅起飞,转眼间便消失在茂密的树丛中。或许受到这只白鹇的鼓舞,两只雄性白鹇很快也先后从纸箱里钻了出来,飞快地顺着山谷钻入树丛。

最后一只雌性白鹇好像“心思”更加缜密,缩在箱子里观察到三只同伴先后钻入山林后似乎没有遇到什么麻烦,又等了一会儿才轻轻钻出纸箱,然后选择从下山步道方向离开现场,绕了一个圈才钻进树丛,消失在大家的视线中。整个野放过程大约进行了3分半钟。

专家呼吁切勿随意放生野生动物

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野生动物的放生是一项科学、严谨并受法律规范的工作。经咨询野生动物及鸟类专家,鉴于深圳历史上未发现白鹇自然分布记录,而根据资料记载罗浮山是白鹇在广东自然分布的最南端,为了避免对当地生态系统产生不可预测的影响,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联系了惠州市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将其放归于罗浮山,让其与罗浮山现有白鹇种群融合生长。

这位工作人员特别强调,随意放生野生动物往往会带来不少的问题,甚至带来不良后果。如果将野生动物放生至不适宜其生存的野外环境,可能导致其无法生存而死亡。如果将非原产自本地的野生动物放生至本地环境中,不仅会造成新物种与本地物种争夺生存空间,还可能形成外来物种入侵,导致本地物种退化甚至灭绝。如果随意放生的是有毒或未经检疫的野生动物,还可能对当地群众的人身财产造成威胁和损害。此外,随意放生还可能助长不法分子以此为业,通过非法猎捕倒卖放生动物而谋取利益。这位工作人员呼吁广大市民科学对待野生动物放归,切勿随意放生野生动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