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记录时代变迁 展现南山精神 “荔枝红了”彭庆元歌词作品赏析会感动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记录时代变迁 展现南山精神 “荔枝红了”彭庆元歌词作品赏析会感动举行

分享

7月3日下午,“荔枝红了——彭庆元歌词作品赏析会”在海上世界艺术中心二楼公共教育空间感动举行,现场歌声飞扬、激情绽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六月的荔枝甜透了中国,八月的龙眼结满了心愿;我家住在南山,南海破浪扬帆;开山的炮声录进了心田,春天的故事唱熟了秋天……”7月3日下午,“荔枝红了——彭庆元歌词作品赏析会”在海上世界艺术中心二楼公共教育空间感动举行,现场歌声飞扬、激情绽放。

在特区成立40周年、南山建区30周年之际,南山区文联举办这场“荔枝红了——彭庆元歌词作品赏析会”,旨在为青年树立榜样,团结带领年青一代文艺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风尚,弘扬“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文艺家精神,积淀修养、勤耕善思、春华秋实。

    彭庆元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理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他长期从亊文化行政管理与文艺创作,在全国及省市以上报刋杂志发表诗歌、散文、随笔、歌词等作品2000多篇,约300万字。出版有《艺苑风景线》、《天涯芳草》、《流浪的琴声》、《凝固的诗情》、《行走的足音》、《家园之恋》等12本散文、诗歌集。

彭庆元在南山工作和生活近三十年,见证了南山从“都市郊区”成长为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全过程,用他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笔触,生动地展现了南山建区三十年来的巨大成就,讴歌了深圳特区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表达了老百姓与日俱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他既是时代的亲历者,更是时代记录者和讴歌者,他的歌词作品不仅是流淌着的历史,更是激励年轻一代扎根南山、再创辉煌的强大动力。

彭庆元一共创作了200多首歌词,分别由姚峰、尹良、李跃飞、李需民、廖勇、文莉等知名作曲家谱曲,由彭丽媛、殷秀梅、祖海、王丽达、陈思思、张华敏等知名歌唱家演唱。

经过几年的酝酿筹备,彭庆元歌词作品集《荔枝红了》日前由太平洋影音公司出版发行。作品集《荔枝红了》收录了彭庆元老师创作的歌曲34首,其中关于南山的有19首,从《荔枝红了》到《托起朝阳》,从《梦想南山》到《欢乐的社区欢乐的家》,每一首歌都和南山息息相关,每一句词都和老百姓心心相印,折射出大时代大发展大繁荣的勃勃生机和奋发精神,成为南山文艺创作的一面旗帜。其中《追赶太阳》,被评为深圳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全国征歌一等奖;《欢乐的社区欢乐的家》被评为文化部群星奖;歌唱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歌曲《是你是你》获得广东省金奖;《送你一句话》,被评为中纪委全国廉政歌曲银奖;《中国芬芳》获一带一路全国海洋歌曲一等奖。

“正如今天我们这个活动主视觉的色彩,彭庆元老师作品艺术形象是非常鲜明的,火焰一般的激情里,生长着鲜绿的希望,大海一样的深情中,描绘着五彩的家园。”南山区文联主席林群芳在赏析会上表示,今天,举办这场赏析会,不仅是对彭庆元老师歌词作品的欣赏与分析,也是新老朋友聚在一起,坐一坐,聊一聊,叙一叙,共同分享彭老师这么多年来保持旺盛的创作力的秘笈。彭老师的所有作品中透露出两个字"热爱",热爱生活、热爱家园、热爱时代,热爱创作。一枝一叶总关情,他用蘸满爱的笔尖,描绘着阳光下、春天里、党旗下、天海间一幅幅美好的、缤纷的、浪漫的图景,他这种执著追求艺术理想的这种精神像一道光,不仅照亮了他自己,也照亮了我们。希望年轻的艺术家们,能够像彭庆元前辈学习,积淀修养,勤耕善思,德艺双馨,春华秋实。

“笔墨当随时代,好歌唱给春天。”彭庆元在赏析会上感动地说,感恩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于深圳这座改革开放的城市,感恩于南山这块悠然不老的土地,让他激情澎湃,记录时代的变迁,展现时代的缩影。“这些作品只是折射改革开放以来伟大成就的一部分,还有更多的精彩,需要大家共同来记录和呈现。”

姚峰、毕宝仪、李跃飞、文莉、尹良、刘斌、刘丽琳等市文联、市音协及深圳音乐名家,南山区关工委主任梁展鹏以及南山区宣传文化部门领导共同参加了赏析会。


姚峰、李跃飞、尹良、文莉等作曲家现场分享了与彭庆元合作创作歌曲的过程及花絮,刘丽琳、李源伟、李艾、胡菁华等优秀青年歌手现场演唱了部分优秀作品。

作曲家李跃飞现场分享了他和彭庆元1999年合作《追赶太阳》的故事;与彭庆元相处最久的作曲家、深圳音协副主席尹良,现场讲述了两人一起采风、一起写诗的趣事;“我们录制完《是你是你》之后,在电台播放了一周。”青年歌手胡菁华现场感动说,彭庆元老师10多年写的歌曲,现在听起来依然不过时,越听越好听。


“从这些歌名,就可以看出彭庆元老师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的热爱。”作曲家文莉专程从外地赶到深圳,来参加“荔枝红了——彭庆元歌词作品赏析会”,她说,她与彭庆元合作的《梦想南山》,也是自己人生的又一次启航。

“创作这么多优秀的作品,引领着年轻艺术家的前行。”著名音乐家、广东省音协副主席、深圳市音协名誉主席姚峰,与彭庆元合作了5、6首歌,他在现场说得兴起,一时清唱起《欢乐的社区欢乐的家》,欢快优美的歌声,吸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钟南山的眼泪》、《党生》……彭庆元还写了很多与时俱进的优秀作品。”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曾若明在现场说,彭庆元热爱祖国、热爱深圳、热爱南山,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创作了《钟南山的眼泪》,受到广泛的转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又创作了《党生》,把一个汶川地震的故事写得感人至深。“另外,彭庆元与尹良2013年创作的大型合唱朗诵组歌《妈祖颂》,也让我开始走上了朗诵的道路。”

”荔枝红了,荔枝红了,火红的荔枝像欢乐的笑脸;啊,荔枝红了,荔枝红了,红红的荔枝给世界留下甜甜的思念!“短短的彭庆元歌词作品赏析会,在大家意犹未尽中画上了句号,但悠扬的旋律一直在耳边回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