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跨越30年的新书 张效民《木斧评传》记录“心中蓄满露水的诗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跨越30年的新书 张效民《木斧评传》记录“心中蓄满露水的诗人”

分享

7月3日上午,张效民先生《心中蓄满露水的诗人:木斧评传》新书发布会暨文学创作报告会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国学馆举行,发布活动采用了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榆其 通讯员 张淑玲)7月3日上午,张效民《心中蓄满露水的诗人:木斧评传》新书发布会暨文学创作报告会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国学馆举行,发布活动采用了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

新书发布会暨文学创作报告会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国学馆举行(冯建彬摄)

《木斧评传》是一部跨越30年才出版的学术专著。张效民现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曾在深职院担任副校长,这本著作是他最早1990年动笔于四川工作期间。到深圳工作后,他持续研究,并不断整理补充资料,不断修改,最后于2020年初出版。新书发布后,张效民向深职院图书馆捐赠了新书。

现场,张效民与现场来宾、学者进行了研讨交流。据介绍,木斧是中国现代诗歌发展中著名的“七月派”中年龄最小也可说是最后一位诗人。他1946年6月开始正式发表作品,创作涉及诗歌、小说、散文、长短篇小说、戏装画集和戏装照集、文艺理论等多个方面。木斧的作品始终以满腔热情讴歌新生活,对美好未来充满激情和憧憬,并展现了他的多才多艺。木斧先生从事创作七十余年,2019年获得中国作家协会颁发“从事文学创作70周年”荣誉证书及奖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今年3月,在本书出版后不久,木斧先生不幸病逝,享年89岁。

张效民与木斧先生相知多年,掌握了诗人大量第一手材料。这部新的评传全面叙述了木斧先生不平凡一生历程,用生动的笔触披露了木斧的许多重要创作往事,特别是对木斧先生的代表作品进行了全面的梳理点评,肯定了木斧先生的文学成就及在中国现代文学史特别是现代诗歌发展中的地位。该书出版后,被认为是“迄今一部最为完整的木斧评传”。跨越30年的写作,丰富的材料,中肯的评述,加上诗人传奇的一生,使得这本书弥足珍贵,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是研究中国现代作家,了解现代文艺发展历程的精品大作。

业内人士评价,《木斧评传》的出版,既是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新成果,也是深圳文化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喜事。近年来,深圳文化建设与学术研究成果不断,“深圳学派”影响日隆。随着一大批文化与学术研究成果的问世,将极大提升了深圳学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