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为抗疫贡献“深圳力量” 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在全国13个城市落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抗疫贡献“深圳力量” 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在全国13个城市落地

分享

7月2日,记者获悉,为助力全球抗疫,由深圳企业华大基因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在北京、武汉、深圳、天津等全国13个主要城市落地。


实验人员正在“火眼”实验室里操作MGISP-960。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 见习记者 李日成)7月2日,记者获悉,为助力全球抗疫,由深圳企业华大基因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在北京、武汉、深圳、天津等全国13个主要城市落地,全国“火眼”日检测通量超16万人份,为全国乃至全球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深圳力量”“中国技术”。

华大集团是一家从事生命科学的科技研究机构。国内疫情爆发初期,华大集团在武汉成立了第一个核酸检测实验室,用于处理采集样本,判断市民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并以“火眼金睛,分辨病毒”的寓意将其命名为“火眼”实验室。

北京大兴气膜“火眼”实验室。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北京“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疫情防控要求,端午假期间,北京大兴气膜“火眼”实验室启动升级建设。6月28日,实验室已完成全部升级改造工程,日检测通量已达到10万人份,成为当前全球日检测通量最大的气膜“火眼”实验室。

据华大智造执行副总裁刘健介绍,在技术升级的支持下,实验室每台机器80分钟可以完成192份样本的检测,而一位工作人员可以最多操控3台机器。“北京疫情再次发生后,华大动员各方力量在北京迅速设立了16舱实验室。”

据介绍,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华大基因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成为抗疫行动的“中国名片”,从中国走向全球,已在阿联酋、文莱、塞尔维亚、沙特、澳大利亚、菲律宾、加拿大、加蓬、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落地,将成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新冠疫情的“前哨”。目前,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火眼”实验室已启动或在洽谈中,预计总检测日通量超过30万例。

华大集团副总裁李宁介绍道,“在海外,我们提供“火眼”实验室的整体解决方案,带去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并为当地的实验室人员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等。我们希望中国的疫情防控经验能够帮助各个国家迅速建立这方面的能力,毕竟传染病本身是没有国界的,我们本来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帮助别人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