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高考数学最后几天如何备考?深圳中学数学名师为你划重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考数学最后几天如何备考?深圳中学数学名师为你划重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数学是一门拉分学科,数学成绩的高低往往影响着高考总成绩,为此,在高考临考前的倒计时冲刺中,如何复习才能为数学再提几分?为此,记者特邀深圳中学高三理科数学备课组长黄文辉老师,为全市考生送上数学科目的“冲刺锦囊”。

原标题:高考数学最后几天如何备考?深圳中学数学名师为你划重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丽)数学是一门拉分学科,数学成绩的高低往往影响着高考总成绩,为此,在高考临考前的倒计时冲刺中,如何复习才能为数学再提几分?为此,记者特邀深圳中学高三理科数学备课组长黄文辉老师,为全市考生送上数学科目的“冲刺锦囊”。

“最后阶段数学复习要回归课本,强化记忆基本概念、公式、定理,复盘典型例题和真题,在脑海中梳理出完整的知识体系框架,简单说就是‘回归课本,夯实基础’。”

黄文辉老师建议,把历年全国试卷按照考点逐一梳理,并安排下午三至五点的数学考试时间段同步完成一两套真题,一可作为‘保温’策略,熟悉出题视角;二能了解自己的强项、弱项,最后一遍查缺补漏。”

黄老师特别提醒考生,最后几天切记不要做偏题、难题、怪题,要以基础知识为主,紧紧围绕高考考纲要求,侧重于一些常规题型的梳理:

1.函数的图象性质应用,基本题型是识图、指对数比较大小、奇偶性的判断及应用;

2.导数的应用,基本题型:切线问题、函数单调性、极值(最值)、零点问题;

3.圆锥曲线的基本性质,基本题型是依据定义和几何特征求离心率等;

4.直线与圆锥曲线的位置关系,其基本题型是利用方程来处理定点、定值或面积等问题;

5.利用空间定理来研究几何体的线面关系,其基本题型是截面、棱锥或棱柱的外接球等;

6.三角与向量,其基本题型是三角恒等变换、三角函数的图像性质、向量运算、正余弦定理的应用等;

7.数列,其基本题型是等差等比数列的基本量、一般的求和方法、利用等差等比数列表达规律等;

8.计数原理与统计概率统,其基本题型是计数问题、二项式定理、概率计算模型、分布列、统计案例及统计决策等,温故知新。

“还有一个老生常谈,可往往被部分考生忽视,”黄老师表示,“首先,数学考试应合理分配时间,先拿下能拿的分数,遇到障碍先跳过,不要纠缠于某一道题。一些题目并非很难,也许只是暂时懵住,随着心态调整和状态渐进,后面的题目也许能够提供‘火花’,待大部分题目完成后,‘障碍’往往可以迎刃而解。其次,高考中的‘选做题’要合理取舍,了解自己的强项才能有倾向性地选择,切忌摇摆不定,因畏难而轻易中途更换。最后,解答题要善于合理推演解题思路,通过有效步骤为自己‘提分’,不要轻易留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