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85期|全方位维护儿童“舌尖上的安全”

深网观察 第185期|全方位维护儿童“舌尖上的安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暑期孩子安全情况最大的特点在于,许多父母要上班,不能24小时陪伴,出于无奈往往只能将孩子锁在家里。有的家长选择把孩子寄托于亲戚朋友或者是一些管托机构,而每天出门前说上那么几句三两句,就觉得万事大吉了。切实做好孩子饮食安全工作,是所有家庭绝不可少的必修课。

暑期儿童安全系列评论之五

深网评论员 可木

暑期将至,孩子的饮食安全让人关注。前不久,江苏常州一名男童吃了隔夜的炸鸡薯条,突然腹痛、呕吐、全身皮肤呈乌紫色。常州市儿童医院检查发现,该男童高铁血红蛋白分数严重超标,符合亚硝酸盐中毒的表现,随即给予他输液解毒治疗,之后慢慢恢复正常。

一份薯条就险些让一个孩子丧命,可见孩子的饮食安全问题家长千万不可大意。暑期孩子安全情况最大的特点在于,许多父母要上班,不能24小时陪伴,出于无奈往往只能将孩子锁在家里。有的家长选择把孩子寄托于亲戚朋友或者是一些管托机构,而每天出门前说上那么几句三两句,就觉得万事大吉了。至于孩子吃什么、怎么吃,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切实做好孩子饮食安全工作,是所有家庭绝不可少的必修课。首先,家长们要用心做好暑期孩子的安全教育。都说家长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位老师,那么有关暑期安全,尤其是饮食安全,就要更加耐心。例如通过采取孩子乐于接受的小视频、小游戏等形式,积极培养孩子对食品安全的认识。

其次,父母的安全意识,也将决定着孩子的安全指数。近日,有市民在莲花山公园游玩时,因想采摘“滴水观音”叶来避雨,用嘴咬了植物根茎后中毒了。假期总会有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到郊外野营。看到新奇的动植物,由于对其安全性不了解,孩子们总会伸手触碰,甚至还会亲口尝尝,就可能会发生中毒事件。因此,父母就需要懂得一些基础的动植物常识,努力充实自己的知识库,并指引孩子积极又安全地接触自然、爱护自然、了解自然,避免酿成大祸。

第三,家长不能轻易尝试给孩子用“偏方”。根据深圳市儿童医院日前发布的消息,龙华区的陈先生发现儿子日渐消瘦,送医检查发现血铅值已超正常值上限1倍。陈先生从孩子接触的东西逐个排查,测出问题出现在老家买来的“偏方药粉”。原来,孩子的奶奶听人说,沾一点药粉涂在孩子的舌头上,就可以治好流口水的毛病。经过化验发现,药粉的铅含量高得惊人。医生介绍说,铅会依附在骨头、骨髓里,治疗铅中毒要打持久战,有时甚至需要几年。此外,由于铅属于稳定剂,有定色功能,被普遍使用在孩子们喜爱的玩具、文具上。0岁至6岁的孩子,玩玩具、摸东西后,经常不洗手就抓东西吃,或者直接啃手、咬指甲。还有些孩子,有边学习边咬铅笔头的坏毛病,可是铅笔外表彩色涂料含铅,也可能导致血铅超标。大人使用的化妆品成分中有些含铅,化妆后注意不要亲吻孩子,或者让孩子亲母亲的脸,以防止“铅从口入”。

除了食品本身的质量问题,深圳市儿童医院专家也提醒家长,要注意孩子进食堵塞喉咙的问题。孩子喜欢吃的坚果、糯米制品、果冻等零食,有可能会导致气管堵塞。医生建议,4岁以下的孩子,严禁进食坚果、板栗以及豆类食物。常见的果冻,也是极为危险的,一旦大块呛入,盖住喉口,几分钟内就会致命。此外,弹珠光滑的小玩具,也是常见的会堵塞气管的异物。吃东西的时候,不要逗孩子说话、玩耍。一旦异物卡在主气管导致不能呼吸,孩子往往会出现不能说话或者拼命咳嗽的情况,这时要立刻对孩子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并送到医院就诊。

维护好暑期孩子“舌尖上的安全”,等不得、慢不得,更不能疏忽大意。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确保孩子在暑期才能玩得开心,家长放心。


相关报道:

深圳女子公园咬下一片树叶挡雨不料中毒到急诊室就医…… 

一根鱼刺,让他花费了50万!医生:这种情况不要吃鱼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84期|认清不良模仿的危害,为孩子筑好“警戒线”

深网观察 第183期|回到小区,也不能忽视儿童安全

深网观察 第182期|长点心,别再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