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首家社区医院揭牌成立 ​创新探索中医医养融合模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家社区医院揭牌成立 ​创新探索中医医养融合模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该社区医院为宝安中医院(集团)下设医院,未来将以基层社区的中医医养融合以及老年人安宁服务等为主要特色。

原标题:深圳首家社区医院揭牌成立

创新探索中医医养融合模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 陈震霖 通讯员 李凤 陈美冰)深圳基层医改再有新探索。昨天,全市首家中医社区医院暨首家中医医养融合医院——燕罗社区医院正式揭牌成立。该社区医院为宝安中医院(集团)下设医院,未来将以基层社区的中医医养融合以及老年人安宁服务等为主要特色。

燕罗社区医院依托原颐年社康中心“升级”而成。医院总占地面积23000平方米,绿化面积15600平方米,首期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新建编制病床100张,可服务周边居民26.2万人口。医院按“5+15”模式构建学科平台,住院部设置老年病病区、全科病区、康复病区、安宁疗护病区、养老服务区5个区域,门诊设有老年病、全科、康复、治未病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名中医工作室等15个科室。

在“软件”建设方面,燕罗社区医院引进了省名中医、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治未病科学科带头人尹建平团队、省名中医、国家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康复科学科带头人金远林团队;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石学敏院士、973首席科学家许能贵教授团队等。

该社区医院与以往的社康中心有着显著的不同。燕罗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社区医院不仅配备了100张床位和100余台先进的医疗设备,还引进了国内外权威中医名家团队,创新使用“互联网+”远程诊疗系统,将优质医疗资源借“网”下沉,实现医疗服务上下贯通,切实为人民群众就医提供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该医院在中医医养融合方面先行先试,坚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一主线,突出中医医养融合和中医社区医疗两大特色,推行门诊+住院部老年病专科服务、颐年院老人健康管理和居家养老家庭病床服务这三种医养融合模式,实现健康期中医治未病、疾病期中医治疗、恢复期中医康复、临终期中医安宁疗护四个环节的“全闭环”管理,可为辖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中医药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