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前海: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热土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前海: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热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来办理商业变更,提交材料之后,一两个小时就办理成功了,当天变更,当天出结果,如果我选择快递上门的话,还可以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的一窗通办,让林健称赞不已。

开栏的话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更加壮丽的新征程。从今天起,本报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聚焦深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生动实践,用来自基层一线的鲜活故事,展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敬请垂注。

原标题:前海: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热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智伟)仲夏时节,枝繁叶茂。在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内,仅仅几分钟,零搜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合伙人林健就在快捷窗口领到了新创办企业的一套完整材料,包括营业执照、发票专用章、财务专用章、法定代表人章等。林健告诉记者,他在前一天下班后提交注册企业所需材料,第二天早上就收到通知可以领取。“来办理商业变更,提交材料之后,一两个小时就办理成功了,当天变更,当天出结果,如果我选择快递上门的话,还可以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的一窗通办,让林健称赞不已。

这是本报记者前不久随中央省市媒体采访团来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和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采访看到的情景。目前,前海一片创新创业的火热景象,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重大基建破土动工,越来越多的企业加速入驻,粤港澳及五湖四海的追梦者来此快乐创业。

创业团队集聚的“人才磁场”

“在这里创业,给我和我的团队带来了视野上的开阔,在这里我们体验到了得天独厚的创业氛围和极具特色的创业环境。”深圳市盘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正如赵建树所说,走进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以下简称“梦工场”),白色成为场内的主色调。交织纵横的小路将一栋栋现代化办公楼相互贯通,极具“港式”特色。

“梦工场营运以来,开创了以‘梦工场为主导,合作机构为主体’的协同创业服务模式,引进了多家深港国际孵化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梦工场相关负责人说,截至今年一季度,梦工场累计备案孵化创业团队446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备案团队227家。在物理空间建设方面,目前已启动了梦工场二期扩建,新增空间面积约1.9万平方米,预计今年8月可正式启用。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梦工场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前海从2018年开始提出的“聚焦前海企业归巢”计划,将企业归巢视为前海现阶段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加以推进。两年多来,前海一直推行“2+3+6+N”产业政策体系,并不断更新出台租金补贴、总部企业(修订)等政策。

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自2014年在前海成立以来,微众银行依托前海创新热土,为国内银行业发展普惠金融、深化金融业供给侧改革、解决金融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了崭新的思路和范例,初步走出了一条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作为前海诞生的企业,微众银行一直植根于这片土壤飞速发展,截至目前,微众银行已经为前海贡献了40多亿税收,银行服务的个人客户突破2亿人,小微企业法人客户达90万家。”微众银行监事长万军表示,微众银行的客户增长速度在国内外商业银行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目前微众银行在民营银行中首屈一指,并被国际知名独立研究公司Forrester定义为“世界领先的数字银行”。

沛雨甘霖的政策支持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前海按照中央对港澳青年工作部署,结合港澳青年实际情况,为港澳青年工作探索新路径,促进港澳青年与内地的交流融合。积极搭建港澳青年参观、实习、就业以及创业的成长阶梯,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目前,前海全面支持港澳青年发展的政策体系初步成型,已成为港澳青年内地发展的“第一站”。

在搭建扶持港澳青年发展的政策体系方面,前海发布了《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及实施细则,由参访实习就业、创新创业、发展平台、生活保障、保障机制5个部分36条具体措施组成,形成了一套系统性政策体系,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工作生活一条龙服务,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重要平台,为港澳青年提供专项扶持政策。

在支持港澳青年实习和就业方面,前海通过配套奖学金、实习资助、就业资助、专业资助、人才资助等方式支持和鼓励各阶段的港澳青年来前海参访、实习、就业,引导港澳青年通过前海了解内地。

给予落地前海的港澳青年初创团队启动资助、补贴场租和运营费用等创业成本、鼓励资质认定、培育重点港澳青年创办企业、给予上市奖励、降低融资成本、提供风险补偿以及资助创业交流活动。聚焦提高港澳青年在前海创新创业项目的成功率,在创业的各个阶段提供全周期支持。

诞生于前海并以前海命名的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首家总部位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全国性金融保险机构。自成立以来,前海人寿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深耕保险主业,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和保险保障功能,为客户提供各类人身保险服务;公司积极落实“健康中国”号召,2014年起前瞻布局医养产业,打造“保险+医疗+养老”经营模式,为客户提供优质医养服务;公司稳健投资,务实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保障。

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成方表示:“前海人寿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显然是跟前海的政策支持离不开的,目前,前海人寿守正创新、重视科技赋能,不断提高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识别、云计算方面的科技应用,不断推进业务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在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着力打造着前海标杆企业。”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一直以来,前海管理局以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主要目标,力争打造全国最佳营商环境。为此,前海构建了高标准接轨国际的投资管理体系,让企业投资便利化红利持续释放。”前海管理局企业服务处主任李杰仕告诉记者。

去年6月,前海出台《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对标国际最新经贸规则、发挥前海特色优势和加快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四大方面提出49项具体改革举措。

同时,围绕前海产业发展现状,前海管理局有针对性地制定产业和人才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持续激发区内创新创业活力。

李杰仕说,2019年以来,前海先后出台了《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部企业认定及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试行)》等10余部政策文件,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降低企业区内办公成本,支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的不断出台和落地,不断节省企业经营成本,优化投资环境,吸引众多企业“抢滩”前海,带动前海实现高质量发展。据统计,今年以来,前海主要经济数据亮眼,1-4月,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总额达558.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6.3%;1-4月,前海实际利用外资12.19亿美元,同比增长33.0%,为深圳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作出积极贡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